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戏研发实力尽显 完美世界预告2019年报游戏业绩爆发

2020年01月23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A股传媒板块呈现快速回升迹象,特别是游戏等子板块率先回暖并表现强劲,龙头企业增长尤为明显。1月22日晚,完美世界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期内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至15.5亿元。从业务贡献来看,游戏业务依靠自身精品研发提升,呈明显爆发态势,预计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至19.2亿元,预计同比大增35.22%~40.33%。

  游戏与电竞:爆款频出 业绩大幅增长

  根据游戏工委数据,2019年国内游戏市场规模为2308.8亿,同比增长7.7%,较2018年增速有所回暖。作为A股游戏龙头企业,完美世界精品化战略持续起效,游戏业务增长再创新高。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完美世界游戏业务2019年度增长显著,预计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至19.2亿元,预计同比大增35.22%~40.33%。

  持续不断的爆款推出,是完美世界游戏业务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2019年公司连续投入国内市场5款重量级产品,其中3款产品都做到了市场头部:《完美世界》手游年初上线后连续多日占据AppStore畅销榜首位;年中《神雕侠侣2》手游上线后稳居各大排行榜前列;年底《新笑傲江湖》手游上线首日新增破百万、流水破千万,上线后始终占据畅销榜前列,成为2019年现象级产品。而另两款产品《云梦四时歌》《我的起源》都在细分类型创新上有所突破。而在海外上线的《无路可逃》(《DON’T EVEN THINK》)在北美地区上线首月便登顶PlayStation美服F2P游戏下载榜单并获得官方推荐位,目前总用户已突破百万。

  同时,公司游戏产品未来储备丰富,《神魔大陆》《战神遗迹》《梦幻新诛仙》等重量级手游将在2020年陆续上线,其中《梦幻新诛仙》作为公司2020年战略级产品表现可期。

  而随着5G引领传媒行业迭代,未来行业的提升空间则要依靠云游戏产业的进程,厂商们面临着价值链上的重新分配。在此方面,完美世界具有一贯的技术优势,在AR/VR以及5G技术方面均有领先布局。《新笑傲江湖》手游实现了AR与人体骨骼相结合的动作识别,手游《我的起源》则成为2019年10月华为5G终端发布会上亮相的唯一一款沙盒MMO游戏。

  根据《2019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产业营销收入接近千亿大关,用户规模4.4亿,相较于2015年呈翻倍式增长。作为国内最早介入电竞业务的企业之一,完美世界2019年的电竞业务发展快速。一方面引进的DOTA2和CS:GO等世界级电竞作品带来持续稳定的营收;另一方面则依托上述产品打造的亚洲邀请赛等电竞赛事体系也日渐完善,更进一步深化了在电竞领域的布局。

  特别是2019年,完美世界协助美国Valve公司在中国上海举办2019DOTA2国际邀请赛(TI9),通过大型赛事的国际影响力,不仅提高中国电竞在世界的地位,更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打造全球顶级赛事的水平与信心,也标志着完美世界明确了在中国电竞产业中的引领者地位。

  影视:储备丰富 业绩修复可期

  2019年影视行业经历了持续深度调整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迎来库存消化期。受此影响多数影视公司处于历史业绩底部。在此背景下,完美世界影视业务业绩同比下滑,预计亏损3亿元至3.6亿元。

  公司表示,该业绩是受行业调整影响,计提商誉和存货减值所致,目前公司已经对影视业务相关资产进行了审慎评估。

  业内认为,随着2019年影视行业库存加速消化,龙头制作公司经过洗牌之后产能方面有望有所突破,行业将加速精品化和向头部集中。完美世界通过释放风险,待行业调整阵痛过后,有望通过丰富的后续产品迎来业绩修复,作为国内优质影视龙头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9年市场及行业整体环境低迷,但完美世界仍然坚持创作水准,持续推出精品受到了政府部门和行业的认可。2019年推出的《老酒馆》《山月不知心底事》《河山》《光荣时代》等8部主旋律作品入选“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剧目,两部作品获得了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剧目。同时,完美世界参与投资的《黑色党徒》《登月第一人》获得了2019奥斯卡大奖。

  目前,完美世界的电视剧储备,包括《暴风眼》《怪你过分美丽》《义无反顾》《霍元甲》《半生缘》《壮志高飞》《温暖的甜蜜的》《最美的乡村》《不婚女王》《试飞英雄》《冰糖炖雪梨》《月上重火》《全世界最好的你》《温暖的味道》《三叉戟》《新一年又一年》《高大霞的火红年代》《燃烧》《蓝盔特战队》《大海港》《我在天堂等你》等及综艺《送送你 别放弃》等。随着上述产品进一步释放产品,2020年完美世界影视业绩有望得到改善。

  机构分析指出,完美世界核心的游戏、电竞业务在2019年都有良好表现,游戏研发实力尽显,电竞树立龙头地位,同时影视业务后期储备丰富。目前,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在各自领域均处于第一梯队,加之未来将享受到更多技术领先红利、环境和政策等利好因素支持,整体业绩潜力看好。

(责任编辑:马常艳)

游戏研发实力尽显 完美世界预告2019年报游戏业绩爆发

2020-01-23 08: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