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人

2020年01月22日 0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熊丰)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9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人,同比分别上升52.7%、123.3%,发案数同比下降3.1%。

  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转变理念思路、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机制方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线索快速落查机制,依托大数据快速发现犯罪窝点,指挥涉案地公安机关定点铲除,共捣毁境内诈骗窝点51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名。

  为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公安部与网信、工信等部门以及互联网企业密切协作,建立了一大批预警拦截系统,在全国推广“96110”反诈专线,不断提升主动发现和预警劝阻能力,共向各地推送预警线索170万条,劝阻受害人101.6万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6.1亿元。

  按照部际联席会议任务分工,各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措施,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治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相关典型案例,着力解决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案件管辖、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难题;工信部组织开展打击治理手机“黑卡”专项行动,查源头、断通道、堵漏洞,累计封停疑似涉诈电话号码47万个。针对地域性诈骗突出问题,国务院联席办集中约谈13个重点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织6个工作组对重点地区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

  随着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反诈防骗的社会氛围不断浓厚。公安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等部门连续多年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诚信建设万里行”“守护青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借力互联网企业和社会媒体平台,针对高发诈骗案件类型,发布权威防范提醒,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进一步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构建职责清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打击治理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发高发势头。

(责任编辑:王炬鹏)

2019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人

2020-01-22 01:1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