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两会派发福利“红包” 关系你的就业、医疗、养老

2020年01月20日 07:5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张猛)近期,2020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除云南、四川两省份外,其他29省份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各地纷纷派发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福利“红包”。

  

  【就业】

  苏粤豫鲁四地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目标百万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均列出今年就业目标。其中,江苏、广东、河南、山东四地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目标均在百万人数以上,分别为120万以上、120万、110万、110万。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不仅关系人民福利,而且关系到社会稳定,必须将其作为宏观调控的头等大事来抓。稳增长是扩大就业的根本措施,也是最关键性的措施。

  苏剑还补充道,扩大就业要促进劳动力流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之间的流动。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苏剑认为,此举有利于打破户籍管理制度,让人充分流动起来,提高劳动力使用效率,有助于促进就业。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智新指出,当前中国正进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两会纷纷关注就业显得尤为重要。抓住就业问题,很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医疗】

  医疗健康插上“互联网+”翅膀

  梳理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出现在多地报告中。

  广西明确,实现设区市三甲医院全覆盖,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宁夏提出,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水平,全面推开影像、超声、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接入所有行政村,山区9县(区)所有乡镇配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青海要求,深化“三医”联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水平;福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张智新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将来会推动远程医疗、新兴医疗资源等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共享,让偏远和不发达地区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福利。

  【养老】

  多地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今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我们确实面临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存在着老龄化的趋势。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2020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问题依然成各地焦点。

  北京提出,2020年建设运营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上海完善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持续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0家、助餐场所200个、养老床位7000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00张,深化长护险试点,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浙江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和康养联合体建设,深化智慧养老,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

  关于解决养老问题,张智新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强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养老金按时发放;其次把养老市场盘活,按照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指引下,放宽对民企、外资进入养老市场准入门槛,有效的培育养老市场;此外,继续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

  苏剑认为,解决养老问题要大力发展养老金融,让老年人手中的钱能够保值增值,确保其有足够的资源过好晚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住房】

  专家:从“有住的”到“住得好”

  住房方面,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推进棚户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成为2020年各地关注的重点工作。

  上海提出,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完成55万平方米、2.8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引导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吉林明确,改造2000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8万套各类棚户区;安徽要求,今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00个以上;山西称,基本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5.3万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没有电梯,成为影响市场交易、房屋保值升值的重要因素。各地政府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使得小区居民后续居住品质提高,从“有住的”到“住得好”,有利于提升居民幸福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常艳)

地方两会派发福利“红包” 关系你的就业、医疗、养老

2020-01-20 07:50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