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2020年01月20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缅甸,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中缅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弘扬中缅传统“胞波”情谊,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在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对此,翟崑表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蕴含于双方的发展历程。中缅友谊延续千年,双方都经历了兴衰起伏,经历了风风雨雨,早就埋下了命运共同体的种子。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缅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并且与中国一同倡议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中缅命运共同体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缅命运共同体是建立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基础上的。翟崑表示,“特别欣赏和尊重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说的‘缅方愿与中方继续同甘共苦,构建命运共同体’。‘同甘共苦’表明,双方不能仅从对方得到好处,还要共同经历艰苦,攻坚克难,这显示了缅方的责任和担当”。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翟崑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周边外交,尤其是在东南亚的睦邻外交均取得非凡成就。期间,缅甸也经历了巨大变化。“这些年,两国发展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谋求民生的发展,而脱贫又是其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翟崑表示。

  2020年对于中缅两国都很重要。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缅甸将举行新一届大选,国家发展建设进入新的时期。翟崑指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要带动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共同提高,在这方面,中国有经验也有能力。在习近平主席访缅前夕,中缅两国举行了智库交流会,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探讨中国的扶贫经验。中国也在缅甸的一个村庄进行了整体扶贫,取得不错的效果,可以根据缅甸其他地区的情况,因地制宜、复制推广。

  翟崑谈到,中缅命运共同体共识及行动的确立,标志着中缅关系的提质升级。为了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提升两国民众之间的信任,应该鼓励向普通民众解释,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目标是建立命运共同体,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两国在发展程度、社会形态、民族文化、发展模式、治理体系等方面有不均衡性,所以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缅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此访同缅方领导人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翟崑表示,中缅共建命运共同体可以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作为载体。双方将2020年定为文化旅游年,增进文明互鉴,密切人文交流,多为两国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有利于民心相通,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

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2020-01-20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