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贫“慢火车” 开通致富路

2020年01月19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湖南怀化火车站旅客在车内整理行李。7269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列车沿线穿行的区域大多是苗族和侗族聚集地,沿线群众亲切地称这列火车为“流动致富银行”。

  ▲停靠在湖南省麻阳郭公坪站的7272次列车,当地果农菜农挑着担子准备上车。这趟“慢火车”所经过的地区多为“老少边穷”,经济欠发达。为盘活沿途百姓致富渠道,铁路部门开“绿灯”允许乘客携带大量鲜活货物乘车。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郭公坪镇双竹坡村74岁的黄前代,在乘坐的7271次列车上算账。他每3天至4天乘坐火车去铜仁销售一次农副产品,每个月可收入2000多元。

  ?7269次列车车厢里,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八龙村一组的71岁苗族妇女杨炳英(右)正在为旅客称菜。杨炳英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乘坐“慢火车”卖菜10多年,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她开心地说:“扶贫列车真好,既能挣钱,又可观光。”

  ?在7270次列车上,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汪家(右)与杨永灿,在行驶的列车车厢里开心地观看“小电视”。

  ▲江市站开往相见站的7269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展示自己的车票,票价只有1元。列车最高票价11元。

  ?怀化至梅江的7272次列车车厢里,80岁的符长理老人带着刚刚捕捞的鱼虾,乘车前往贵州省铜仁市菜市场销售。

  ?7269次列车上,几位小学生在车厢里做作业。绿皮“慢火车”穿行在武陵山深处,为沿线百姓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也承担着学生上下学“校车”的责任。

  底图:扶贫“慢火车”穿行在湘渝黔武陵山区,成为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交通工具。

  在我们快步迈进高铁时代的今天,在湖南西部山区,仍有4趟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沿线群众穿行在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慢火车”停靠途经的每个县乡小站,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交通服务,又因票价便宜,被誉为“扶贫公益慢火车”。

  今年春运期间,为方便沿线村镇群众出行,在焦柳线、渝怀线和沪昆线铁路上,广铁集团开行的怀化至重庆梅江7272/7271次、怀化至澧县7266/7267次、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列车均不停运,每站必停。寒来暑往,几趟“扶贫公益慢火车”已经相继运行了几十年,票价最低1元,一直没有涨过价。

  “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运行在湘渝黔武陵山区,这里沿线聚居着苗、侗、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经济欠发达,贫困程度深,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为方便沿线百姓人、货往来方便,列车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更有不少学子靠乘坐慢火车,走完求学之路。扶贫“慢火车”已成为山区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多年来,列车值乘单位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将“慢火车”作为“精准扶贫、铁路先行”的主阵地,引导职工内鼓干劲,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安全正点;外树形象,加大宣传,传递公益正能量。

  扶贫列车上的列车员常年与沿线各族群众打交道,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针对沿线老百姓实际需求,在保证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列车适度开放交易“微市场”,允许在公平原则下进行农副产品市场化交易,车班自购电子弹簧秤、一次性塑料袋等,必要时帮助旅客解决买卖双方的不时之需,为列车商品交易提供便利。针对沿线百姓挑担、背筐乘车等情况,列车加强与车站联系,对一些客流量较大、货物集中的车站,由列车长提前与车站进行联系,车班乘务组提前做好准备,开双边门,加强列车疏通,协助旅客安全乘降,确保安全正点。(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摄影报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扶贫“慢火车” 开通致富路

2020-01-19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