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2020年01月19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此次访问,时机特殊,成果丰硕,意义重大。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同缅甸朋友共叙胞波情谊,共同擘画发展合作蓝图,双方签署多个双边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决定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共同开辟中缅关系新时代。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更深厚。建交以来,中缅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的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特殊意义。缅方对此访“期盼已久”。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决定继续发扬高层交往引领作用,巩固政治互信,推进发展经验分享,坚定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首先从周边做起。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秉承了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体现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为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利于共创中缅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更深入。缅方重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缅甸政府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亲任主席,并连续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此次访问期间,中缅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又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决定加快发展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将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作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全力落实皎漂项目,加快推进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仰光新城建设,形成经济走廊北、东、西三端支撑的整体布局。双方还将深化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民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让中缅互利合作释放更多惠民红利。中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提高两国人民特别是缅甸民众的获得感。

  千年胞波情谊历久弥坚续写新乐章。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亲密交往,和睦相处,互称“胞波”。双方都格外珍惜历经时代变幻考验的胞波之谊。站在建交7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双方将2020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共同办好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宗教、媒体等社会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这些人文交流项目,在丰富胞波新内涵的同时,将不断筑牢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中缅拉紧人文交流纽带,促进民心相通,将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2020-01-19 0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