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存证平台上线

2020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黄浩栋

  “进入APP,点击‘拍照存证’板块,给你想要保存的证据拍照,照片就会自动上传并保存在存证平台内。”在上海市徐汇公证处公证员的引导下,记者打开手机上的“汇存”区块链存证平台APP软件,给手边的笔记本拍了一张照片,几乎就在同一时刻,屏幕上出现成功存证的提示。

  1月17日,上海市徐汇公证处“汇存”区块链存证平台(以下简称汇存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由公证处联手区块链技术服务公司研发的给予区块链技术的专业存证软件。

  据了解,在司法实践中,电子证据由于易灭失、易篡改,很难保证真实客观,因此,多年来如何在确保真实客观的情况下妥善保全始终是一大难题。

  而区块链技术正因其即拍即存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特点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蓬勃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汇存平台应运而生。

  上海市徐汇公证处主任潘浩介绍,汇存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了“随手拍、随时存”的便捷存证功能,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时间对想要保存的证据进行拍照、摄像、录音,所得的电子证据会实时上传至后台,并自动生成存证证明,由后台工作人员对证据进行审核后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

  真实性是证据的生命,汇存平台又是如何确保所存证据准确无误的呢?记者在后台看到,每一个上传至后台的文件都标有该证据被拍摄的准确时间以及具体位置的经纬度,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文件都配有一串由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合而成的编码。

  “这串编码是系统对文件进行计算后所得,因此每个文件只与唯一编码对应,而且不管文件遭到多么细微的修改,编码内容都会发生改变,由此也避免了证据被篡改的情况发生。”后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潘浩表示,“汇存”区块链取证存证平台是徐汇公证处在区块链应用风口上对于证据收集和存储形态的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将坚持围绕公证在证据上的优势,维护公证文书内容的客观和真实。据了解,这种公证与区块链之间的合作在今后也有望延伸至更多的公证领域当中。

  “经汇存平台保存的电子证据,因其真实性得到保障,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也能起到更好的预防纠纷、降低诉讼成本的作用。”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表示,“平台发布也为法院进一步推进新技术在取证当中的应用,探索和研究解决存证证据的真实性问题提供了契机,有助于推进法院破解知识产权事实查明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苗苏)

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存证平台上线

2020-01-18 07: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