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化隆县“拉面经济”“创新驱动”拉出脱贫致富面

2020年01月17日 13:09   来源:中国商报   

  地处黄河谷地北侧的化隆县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20世纪九十年代,化隆广大贫困农民,迫于生计,走出大山创业,依靠一碗面,走遍全国各大城市。如今,一碗拉面已经成长为“拉面经济”。目前化隆县有近11万人、在全国280多个城市开办拉面实体店达17400多家,年产值达130亿元已成为青海化隆县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青海拉面经过30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化隆县各族群众的“精准脱贫面”、“民族团结面”、“社会和谐面”、“致富小康面”。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了青海发展拉面经济的典型经验;青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海东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海东市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拉面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拉面产业正逐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

  近年来,青海省化隆县抢抓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机遇,通过设立驻外拉面经济服务办、组建临时党支部、注册“化隆牛肉面”品牌、发放拉面贴息贷款、创新开展“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规划建设青海拉面扶贫产业园和智慧拉面大数据平台等有效措施,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化隆县成为名副其实的“拉面之乡”餐饮大县。化隆县政府副县长尕藏加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升“化隆牛肉面”品牌价值,深挖“化隆牛肉面”品牌文化内涵,发扬“敢为天下先”拉面人创业奋斗精神。1月9日,“中粮香雪”杯首届“拉面王子”争霸赛在“拉面之乡”青海省化隆县群科新区举行,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41支代表队、123名选手。各队参赛选手拉面精英展技艺、亮绝活;场面氛围热烈。本次比赛还同时了举行《拉面拉出了异国爱情》电影电影首映仪式。

  本次争霸赛由中国烹饪协会、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指导,化隆县委、县政府主办,本次大赛组委会为大赛制定了多种面型标准及成品拉面汤料味道的比拼;本次大赛同时在创新上下功夫,推出了创新拉面的比拼,参赛选手将结合自己的创新理念、各地餐饮特色等自由发挥制作出各具特色特点创新花式拉面。

  青海省化隆县政府副县长尕藏加接受采访时说:“举办此次拉面争霸赛,是对青海拉面工艺操作进行一次检阅,使拉面产业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提供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从而增强拉面产业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青海省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马玉忠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化隆拉面品牌提档升级。此外,化隆县还组织了“拉面之乡”好声音、千人共享幸福面等活动,通过“青海年·醉海东”这个平台,积极引导化隆拉面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同时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从事拉面行业,参与拉面经济,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带动全县老百姓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张雪)

青海化隆县“拉面经济”“创新驱动”拉出脱贫致富面

2020-01-17 13:09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