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年度成绩单含金量有多高?2019年净利润增速超两位数!

2020年01月15日 22: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顶梁柱”的表现牵动人心。

  1月15日,中央企业年度成绩单新鲜出炉: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官方给出的评价是,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巩固,较好实现了全年各项预期目标。

  对于2019年央企发展的成色,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分析指出,“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

  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呈现出“四增一降”的特点,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效益增。2019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8%,净利润增速则超过了两位数,同比增长10.8%。 “下半年以来,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速稳步回升,全年圆满完成净利润‘保7争9’目标。”彭华岗介绍,有23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45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

  效率增。201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按照30万亿的销售收入计算,0.1个百分点是300亿的利润,央企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回报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了9%。

  动力增。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贡献增。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概是4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元。

  做到 “四增”的同时,央企着力降杠杆防风险。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其中,冶金、电力、矿业、建筑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了1个百分点。另外,中央企业的带息负债比是率38.2%,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总之,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表现超出预期。究其原因,既有宏观经济环境向好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也是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创新发展提速,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特别是国家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从企业层面看,通过深化改革,国企进一步增添了活力。2019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保利集团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纵深推进,“双百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尖兵,“三供一业”、教育、医疗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完成98%以上。

  “改革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更加灵敏。”彭华岗表示,通过改革,企业的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内部各类生产要素活力和效率大幅度增强,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激发。

  中央企业还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中央企业立足主业,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退出了一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

  业界普遍认为,上述这些因素并非短期性的,会长期发挥作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冯虎)

央企年度成绩单含金量有多高?2019年净利润增速超两位数!

2020-01-15 22: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