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安排部署春运工作

2020年01月15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全力做好2020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春运服务品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便捷满意出行,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安排部署春运工作,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

  一、强化组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春运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运输企业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和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节日值班、信息报送等制度措施。统一指挥协调春运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监管有力、反应灵敏、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全面加强春运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对春运工作分片包点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安全监管、市场监管、公路保畅等工作以及“情满旅途”活动开展等情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春运组织保障措施贯彻落实的督导检查,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春运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运输企业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春运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春运工作责任体系。

  二、落实责任,着力强化春运安全监管

  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运输企业认真制定春运安全生产专项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安检措施,将春运期间作为重点时段,针对全部设施设备、场所部位开展逐一排查,杜绝盲区死角,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是切实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辖区所有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参运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备,严禁未经年度审验或车辆技术等级不达标的车辆参加春运。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禁不具备从业资格的驾驶人和带病车辆参加春运。对车站、公路、桥梁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汽车客运站源头管理。客管机构进一步强化驻站管理,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售票、检票等制度。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严禁带“病”、乘客未佩戴系好安全带车辆出站。加强辖区内客运包车监督管理,确保车辆规范运营。包车(旅游)客运企业依托全省包车客运管理系统,认真审核信息,严格包车客运管理规定,严禁异地经营等违规行为。加强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对辖区内道路货物运输企业逐户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产停业整顿,督促危险品货物运输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环节的安全隐患。

  三、完善措施,着力提升春运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充分考虑春运期间当地的天气、客流特点等因素,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认真完善春运应急运输预案,对紧急状况下的运力投放、运输组织、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

  二是强化恶劣天气防范。针对春运期间气温变化幅度大、易出现雾霾、冰冻天气的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完善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气象信息,作出事故预警和安全提示。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掌握道路管制信息。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准备充足应急运力,道路客运企业至少安排10辆客车做为备用运力,货运企业至少准备10辆货车作为应急备用运力,并将备用运力企业名称、车牌号、驾驶员姓名、从业资格证号及联系方式登记在册。

(责任编辑:孙丹)

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安排部署春运工作

2020-01-15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