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商民主,建言资政——黑龙江省政协联组讨论协商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20年01月14日 22: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3日,哈尔滨白雪皑皑,和平邨和平会堂气氛温暖如春。今天是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第三天,下午中共和民进界别联组会议,协商热议王文涛省长所做《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黑龙江省政协会议,明确新定位确立新标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协商机制建设,推进协商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形成协商议政新格局,推行恳谈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拓展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

  会场,政协委员们协商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热浪交汇、升腾。赵福君委员建议,落实“油头化尾”,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的指示。大庆油田2019年生产石油3090万吨,仍保持国内年产原油第一。但是,大庆“油头”不掉,“化尾”却做不大,大庆炼化项目几十万吨,而浙江、大连等民营企业狂热投资炼化百万吨项目,最高240万吨。省发改委应当研究,面对全国民营企业投资炼化竞争压力,大庆“油头化尾”应该怎么做?现场,黑龙江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张松滨回应,黑龙江省落实“油头化尾”定位是发展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化尾”做不大是受中石油制约,计划不给多拨石油指标。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丛丽建议,治理雾霾要从治标和治本着手。对此,李海涛常务副省长说,最近,哈尔滨雾霾天气超过10天,生态环境厅要研究怎么办?丛丽答道,黑龙江比吉林棚户区多360万平米,改造棚户区,控制原煤“散烧”是治本;治标方面,雾霾预警机制虽然启动,但落实不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没执行,人为干预不够。

  哈工大人才办公室吴立刚建议,2015年哈工大副教授以上职称“走了”近万人,2018年以来,省政府启动“头雁”行动,哈工大36个团队全部评上,拿到2.99亿元,占全省奖励总额的47%。感谢省委、省政府出台重视人才政策。我建议多奖励青年人才,30多岁是最能干出成果的年龄。李海涛回答道,今年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已采纳意见,继续实施“头雁行动”,启动“春雁”行动,吸引更多青年骨干人才留在龙江、扎根龙江。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开明建议,现在地理信息系统政出多门,要建立全省统一的大数据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李海涛当场回答,我赞成你的建议,可以由你牵头,做整体设计,形成报告给省政府。

  接着,李海涛常务副省长对委员们的建议做重点答复,今天我受省政府委托,参加联组会议讨论省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11位委员结合实际讨论,谈了很好意见和建议。会后反馈给报告起草组修改。今天,很多委员都带着浓厚的情感发言,我就大家关心问题回应如下,朱晓峰委员提出要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去年,我们实施“头雁行动”,就是要在科技创新领域扶助 “四梁八柱”,让人才有更多获得感;今年启动“春雁行动”,扶持青年人才。

  王希彪委员提出,进一步改善雪乡等景点旅游环境问题。雪乡、亚布力管理确实有问题,我们不回避问题。目前,雪乡等旅游景点已建立赔偿金制度,遇到问题一经游客举报,先行赔偿,回头再调查、追责。要连续整治,使营商环境、旅游环境逐渐好转。

  丛丽委员提出标本兼治雾霾问题,省政府根据今年雾霾特点、成因,加快调整能源治理结构,发展使用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目前已引进第四代核电技术作为新能源,减少火力烧煤。同时利用“俄气”,给予一定补贴,已在松北区推广使用混合天然气。加快对污染源防止措施,改造大小锅炉达标排放。省委书记张庆伟亲自抓棚改,三年全部完成任务。拆除散烧小烟囱,实行集中供热。治理雾霾重在治本!

  针对赵福君委员提出的解决“油头”大“化尾”小问题,省发改委要研究新的市场形势下新变化,“化尾”产业链怎么做有竞争力?黑龙江本地市场石油用量400万吨,辽宁9000万吨,剩余往关内卖。目前国内炼化产能过剩,国家将淘汰小炼油,要认清形势有危机感。关于做大“化尾”,黑龙江石油原料受控,省发改委多次向中石油要指标……

  窗外寒冬萧瑟,会场笑语盈盈。

  常务副省长李海涛认真倾听、回答委员们关于大数据、科技、教育、民生、人才、环保、石化、旅游、生猪等意见和建议。协商民主,建言资政,广集良策,达成共识,黑龙江省政协会议,凝聚起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龙江的智慧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冯虎)

协商民主,建言资政——黑龙江省政协联组讨论协商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20-01-14 22: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