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藤县:驻村工作队为民解困促脱贫

2020年01月14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们经常来我家嘘寒问暖,帮助我解决很多困难,这次又帮找销路,解决了后顾之忧,非常感谢!”广西藤县太平镇东皇村的贫困户吴基林接过卖蜂蜜所得的3575元,连声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道谢。

  目前,藤县正处于冬蜂蜜丰收的季节和砂糖橘丰收采摘期,但是现在冬蜜有价无市和砂糖橘市场价格低迷,农产品销售问题困扰着不少贫困户。为解决他们的销路问题,太平镇东皇村驻村第一书记唐拥军积极向梧州市公安局申请以“消费扶贫”方式组织360多名民警辅警进行爱心认购,共向东皇村和古秀村的13户贫困户以3元每斤的价格认购砂糖橘3000斤,以55元每斤的价格认购冬蜂蜜350斤。这些还只是初步实施认购计划取得的部分成果。下一步唐拥军打算继续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向贫困户认购7000斤砂糖桔和200只三黄鸡。

  唐拥军介绍:“太平镇东皇村目前特色产业砂糖橘种植已达到1950亩,三黄鸡16000多只。因为村地处偏远,且市场竞争激烈,很多贫困户为销路发愁,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组织了这次认购活动。”唐拥军是藤县99个驻村第一书记当中的一个,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太平镇东皇村有21个自然村37个村民小组,共1005户3955人。精准识别“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22人,截止2019年初,累计已脱贫786人,剩余11户3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92%。东皇村有“3+1”特色产业,且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今年东皇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0400元。

  太平镇东皇村取得的脱贫成效与藤县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息息相关。2019年,藤县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员选派要求,共选派了657名工作队员(含工作队队长、分队队长、第一书记),确保全县99个贫困村都有3名工作队员(其中1名为第一书记),167个非贫困村都有2名工作队员,17个乡镇都有1名工作分队队长。各驻村工作队紧扣“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主题,把准了所派驻村的瓶颈制约,与村“两委”班子紧密结合,制定发展目标、多措并举,发展产业,主动为民服务,深入群众服务。工作队认真执行“八九不离十”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交农友、谈农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提高脱贫质量。

  十三五期间,藤县有贫困人口102789人,贫困村99个,2018年,全县累计59439人减贫,63个村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4.34%。2019年,该县脱贫37363人、摘帽2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9%。全县9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4万元以上。(罗金霞)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藤县:驻村工作队为民解困促脱贫

2020-01-14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