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型文化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0年01月11日 1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记者 陈莹莹 薛海燕)1月10日,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造纸精神”为主题的《中国纸的故事》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部耗时三年完成的大型文化纪录片,也是首部造纸行业纪录片。

  走访科学家、史学家、企业家,沿着丝绸之路追寻中国造纸历史、探究中国造纸术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倾听世界对中国造纸术的评价——这部由中国纸业网、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共同参与拍摄制作的纪录片,上个月在央视十套播出后,在业内引发强烈反响,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研讨会上,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对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纸的故事》的播出不仅是造纸行业的一件大事,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让全世界了解中国造纸术这项伟大发明,并全景式地将造纸业的发展历程展示给受众,《中国纸的故事》功不可没。”赵伟总结说。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认为,《中国纸的故事》的播出,是造纸行业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造纸行业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思想的最好诠释和展现。这次拍摄,摄制组先后在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等金光集团APP(中国)旗下工厂取景。翟京丽希望,纪录片不仅展现造纸企业的实力,更向社会各界传达一代代造纸人正在为了大家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企业精神。未来,金光集团APP(中国)将引领行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大科技研发与投资力度,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提升造纸工艺流程的生产效率、能力和产品质量,使造纸过程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和可持续。

  中国纸业网总经理、纪录片策划人兼制片人丁霞说,在央视、中国新闻网播出后,《中国纸的故事》还将登陆腾讯、爱奇艺、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平台。

  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导演宁照宇、中国纸业网董事长陈育、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钱毅、中国造纸学会纸史专家王菊华和李玉华、江苏省造纸协会会长牛庆民、浙江省造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文荣、河南省造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尚武、江西省造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建民、四川省造纸学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罗福刚、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竹等50多人出席座谈会。

  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各省行业协会、学会,造纸装备企业代表结合观看纪录片后的感受,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做了发言。

(责任编辑:冯虎)

大型文化纪录片《中国纸的故事》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0-01-11 1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