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雪域高原的脱贫奇迹 西藏代表委员这样看

2020年01月11日 1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西藏上下勠力同心,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2019年12月,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阿里地区措勤县、昌都市芒康县等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西藏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各族儿女创造了告别绝对贫困的奇迹。西藏的脱贫攻坚,中央支持前所未有,自身努力前所未有,取得成效前所未有。雪域高原减贫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阔。2020年,在新的起点上,雪域各族儿女将奋力拼搏、努力攀登,在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西藏“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点赞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看看他们怎么说: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双湖县协德乡奇那嘎巴村委会副主任德吉拉姆:

  我们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县。2019年底,全县能够达到脱贫摘帽的标准,要感谢党和国家一系列的好政策。

  令我们双湖群众高兴的事还有2019年双湖纳入了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群众生产生活用上了可靠稳定的电。今后,我们将利用好电力能源,靠自己的双手发展好产业,让生活越来越红火。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白日居委会主任格桑曲珍:

  针对农牧民的实用技能培训带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党和政府不仅送技能培训,还帮助介绍工作。

  2019年,村里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群众脱贫的底气和信心。全村人年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3000元。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曲松县罗布沙镇罗布沙村委会主任吾金曲珍:

  在基层一线,搞活了村集体经济就能促进发展。2019年,村集体经济为每户分红达到了6000元。下一步,要拓宽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做好村里大学生的就业工作。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老阿妈民族文化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次央:

  2019年底,我们拉孜县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公司吸纳的贫困户也都脱贫啦!

  2020年,公司1500平方米的彩钢板新厂房将投入使用,员工可以由原来的110人扩大到500人,为更多的群众提供稳定的岗位。相信我们发展会越来越好!

  扶贫一线大有作为,“扶贫+双创”大有可为。

  “双创”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公司在拉萨负责运营的2个双创基地、4个双创空间都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农牧民增收带来了积极成效。在林芝市易地扶贫搬迁点打造的占地200亩的“扶贫+双创”产业示范基地,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的目标贡献力量。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厚北医院、拉萨厚兰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琼兰:

  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效举世瞩目。

  脱贫攻坚工作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作为民营企业,医院致力于为医疗扶贫贡献力量,防止因病返贫,企业拿出了48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萨嘎县夏如乡赤木村致富带头人、西藏强吉福建筑有限公司法人曲旺加措:

  致富不忘家乡人。我公司目前有50多人,大多数都是贫困户。大家自力更生、辛勤劳动,目前工资多的每月过万元,少的每月也有3000元。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重金组农牧民玉珍:

  产业是脱贫的支撑,我们将继续发展好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产业,依靠“小葡萄”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色尼区色雄乡德姆村妇代会主任夏央:

  脱贫摘帽是全面小康的基础。脱贫摘帽后,我们要继续发展好畜牧业生产,提高畜产品加工转化率,使牛羊等牲畜更多地带来经济效益。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江孜县热索乡完小教师索朗卓嘎:

  作为一名教师,开展好教学教研工作,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区革吉县革吉镇布贡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卓玛:

  成绩是在党的带领下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脱贫不忘共产党。今后在基层要引导群众投身牧业生产之中,过好幸福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贺建明 通讯员:嘎玛多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