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铁西:轻舟已过万重山 投资必过山海关

2020年01月10日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欢迎您来到我们咖啡店。天冷了,要不要来杯热咖啡暖暖身?”

  1月上旬,在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瑞幸咖啡开发大路店,店长赵进正忙着为客人们热情服务。可能您不知道,这家咖啡店在2019年12月29日下午才找到沈阳经济开发区营商部,希望在今年1月1日正式开业。

  可要想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提前申请现场勘验,一般需要走5个工作日的流程。看到咖啡店态度非常诚恳且时间紧迫,开发区营商部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去年12月31日上午为其进行了现场勘验,符合开店标准后,当日下午网批通过,店主就可以开店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其实,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东北老工业基地不同程度存在思想理念不够新、经济结构不够优、体制机制不够活、开放合作水平不够高、创新动力不够足、运营模式市场化程度不够高等瓶颈问题。而营商环境更是制约很多中小企业前来投资的“卡脖子”问题。

  “轻舟已过万重山,投资必过山海关”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刘克武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铁西区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与国际现行规则对接、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努力打造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

  沈阳铁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营商环境的逐步向好,正成为加快新时代振兴,坚定不移当好新一轮东北振兴领头羊的重要抓手。

  中关村信息谷沈阳公司总经理刘胜振对铁西区营商环境的向好特别有感触。“铁西区的领导干部有大局长远意识,建立了亲清的政商关系,不回避瓶颈和问题;现在我们企业注册更方便了,找到服务大厅很快就可以完成了,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加强了,我们对在这里投资经商更有信心了。”刘胜振动情地说。

  巴斯夫维生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位于沈阳市经济开发区一期园区,是巴斯夫集团营养与健康业务部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产、销售饲料级维生素A500、E50等产品,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铁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对在沈阳投资越来越有信心。”巴斯夫维生素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明介绍,随着国家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公司曾面临蒸汽供应方面的挑战。开发区在得知情况后,积极支持我们筹建环保蒸汽锅炉,为公司专门铺设了天然气管道,管道直接铺进厂区内,并对锅炉安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充分保障了生产基地稳定的能源供应。作为一家入驻开发区25年的老牌企业,巴斯夫见证了开发区的稳步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巴斯夫将继续在中国不断投资与发展,在中国市场不仅创造利润,同时为经济、环境和社会带来价值。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铁西区新设立市场主体7882户,增长24%。强化审批行为规范管理,全面实施“一网、一门、一次” 改革,网办率达到90%以上。承诺制审批改革“铁西经验”入选全国审批百佳案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75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构建制度化、规范化企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清理政府工程欠款16.3亿元,兑现招商政策2.6亿元,2184项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32.2亿元,惠及5万户企业和28万自然人。

  加快建设“一个平台、五大体系”。“一个平台”:即“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链条的服务。“五大体系”,即知识产权体系,“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技术提升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不断提升项目“管家式”服务水平。组建项目、企业2个服务中心,设立“六个一”企业服务平台,即一支队伍、一个窗口、一条热线、一辆直通车、一个诉求反馈平台、一套跟踪督办系统,全面畅通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的绿色通道。建立项目问题“及时答”“即时办”微信工作群,随时召开审委会、解疑会、联席会,不等不拖即时解决好各类项目问题。建立健全营商监管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营造尊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张蓝图绘到底。东北振兴再出发,提升营商环境初心坚如磐。我们坚信,沈阳铁西的明天会更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

沈阳铁西:轻舟已过万重山 投资必过山海关

2020-01-10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