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书记走访过的这个地方 如今已告别紧巴巴的日子

2020年01月09日 18: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想请总书记再来我家坐坐,看看我们村的幸福生活。”

  1月8日,坝上白雪皑皑,艳阳高照。置身温暖明亮的新居里,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告诉记者,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在他家跟他算了收入支出账,嘱咐他要加油干,好好干。此后,他和朋友合伙承包大棚搞起了马铃薯种植,2018年其纯收入达10万元,2019年还会略高一点。

  “新的一年,我还要大干一场。”徐海成开心地说,他家住上了小楼房,买了小汽车,二女儿又考上了大学,日子真是红红火火,过去紧巴巴的光景已一去不返了。

  习总书记的走访慰问,极大激发了德胜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干劲。该村以马铃薯产业为主导,以农光互补观光和民宿旅游为特色,以光伏发电为补充,不断加快发展。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37万元。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共脱贫211户、44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7.8%降至目前的0.17%。同时,整合搬迁附近两个自然村,统一规划建设德胜新村,同步高水平配套基础设施,一个美丽乡村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德胜村的“蝶变”,是张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张北县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3年底,全县建档立卡47948户90570人。2018年底,建档立卡37053户66619人,贫困发生率29.62%。近年来,张北牢记习总书记考察时嘱托,立足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靶向目标、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脱贫3552户627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7%,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面向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张家口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开设了“爱心超市”。村民凭借善行义举获得积分,就可兑换相应的免费生活用品,大到液晶电视,小到牙膏、毛巾一应俱全。自该超市开张以来,村民已兑换220多次。河北港口集团驻张北县公会镇落花营村第一书记李向民表示,在各方支持下,村里开设“爱心超市”,不仅解决了村民购物难,并且积极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扶贫又扶志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摄

  脱贫攻坚就要“勇啃硬骨头”。张北县有12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在50%以上。在各方支持下,张北县调集精兵强将逐一攻克。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就是一例。

  “产业扶贫,拔掉穷根。”河北省工信厅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毛红领告诉记者,贫困人口产业以燕麦、甜菜等传统种植业为主,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增收有限。有鉴于此,代家村也需要搞一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营养食品藜麦就是一个突破口。在2017年村集体试种成功之后,因势利导逐年增加种植量。2019年26户村民种植藜麦1300亩,并进行有机认证。

  为确保村民脱贫致富,代家村完善了“合作社+农户+精加工+订单”的运作模式,注册了“藜合富”商标,打响了品牌。在该村的藜麦加工厂,藜麦原粮通过过筛、碾米、抛光、吹糠、色选等多道工序成为成品,其价格由每斤4元钱升到18至20元。

  “2019年,我种了200亩藜麦,年收入达30万元。”农闲时在藜麦加工厂务工的霍俊清告诉记者,代家村以往只搞传统品种的种植,很容易赔钱。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不仅帮村里形成了致富主导产业,还大大改善了村里的面貌,村民得以安居乐业。

  作为深度贫困村,代家村常住人口50.7%是60岁以上老人,他们居住分散、生活困难、情感孤独。为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代家村建起了幸福互助院。总投资达217万元,建成40间房,配有可越冬的下水设施和室内厕所,建设了炕炉、暖阁。

  “衷心感谢共产党!”84岁的老奶奶胡玉花告诉记者,村里老人住在互助院里条件挺好,有事可以叫人帮忙,离村医务室也近。

  在拿下深度贫困村的同时,张北县还采取多种模式推动全域“空心村”治理。其中,对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空心率较高的120 个“空心村”进行易地新建,在县城东2.7公里的义合美村建设了45万平米的集中安置社区,安置12个乡镇1.6万多人。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张北县坚持集中安置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在距离义合美安置区南侧3公里处建成东西部协作项目西瓜基地,2019年,投资780万元新建大棚800个,当年有300个投入使用,收益24万元,且通过公益岗位或困难救助金的形式全部发放给搬迁户。依托张家口市农科院坝上基地的技术,张北忠信马铃薯合作社发展马铃薯产业,常年就近吸纳就业300多人。此外,蔬菜净加工项目等也在推进之中。

  据悉,张北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重标本兼治、善作善成。立足本地资源秉赋,基本做到扶贫产业全覆盖,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通过“空心村”治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彻底实现高质量脱贫。

  爱心超市 本报记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摄

  从产业发展看,张北县大力提升传统种养产业的规模和产业化水平,肉牛、奶牛养殖规模超8万头,生猪60万头,羊80万只;将光伏扶贫打造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全县每年光伏扶贫产业收益1.5亿元以上,40%作为村集体收入,其余60%通过公益岗位形式发给贫困户,可覆盖3万户(户均3000元);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生态旅游业,仅靠草原天路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业发展,就带动1.2万人参与,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从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看,全县建设11所互助幸福院,可入住1320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张北县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百姓不脱贫,干部不松劲!2020年,要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向总书记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祝惠春 朱轶琳)

(责任编辑:冯虎)

总书记走访过的这个地方 如今已告别紧巴巴的日子

2020-01-09 18: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