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最大制度优势转变为最强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08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东向 韩秉志 李万祥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新中国70年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从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笃定前行到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到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过去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不变初心赢得历史和人民选择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拓前进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首位,起统领和核心作用,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

  这是历史的证明,人民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刚刚落幕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犹如一条历史长廊,呈现了70年沧桑巨变。这些历史性成就,深刻见证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

  史可鉴今。2019年6月以来,全党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如今,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核心价值,已经内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成为经济蓬勃向上的源头活水。2019年岁末,中国经济再交优异“成绩单”,经济展现出强劲增长和发展韧性,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风景这边独好”。

  一年来,在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发展潜力、改革红利源源不断释放,充分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治理绩效:针对企业发展需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超过2万亿元;瞄准就业结构性矛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全年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1500万人次;回应群众关切,政府启动中央调剂制度,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系列改革举措加快落地。

  历史和现实都已表明,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全部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以党的领导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而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

  从中央层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形成了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战略问题,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2019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2019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GDP增速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再次表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保持定力,把握大势,办好自己的事,就能化危为机,不断巩固和创造更多的发展成果。

  从地方层面看,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下,各级党委加强对地方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从企业层面看,党建只有与业务相互贯通,体现为党建效果和生产效果的有机统一,党建才算真正地完整落地。

  国有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经理班子做出决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一系列党建“组合拳”,为国企汇聚起转型升级的强大正能量。

  党建要活跃在“最活跃的地方”。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指导民营企业设立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从楼宇党建到商圈党建,从传统行业党建到新兴行业党建,企业依靠党建引领,实现转型升级、健康成长。

  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走进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的2020年,我们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未来还将面对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攻克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打赢三大攻坚战,从根本上还要依靠和坚持党的领导。经济战线各领域、各环节能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决定经济工作成效的最重要因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当前尤为重要和紧迫的一项任务,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位。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会议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继续巩固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把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件大事抓得更好、更扎实。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样总结认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还要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的治国理政全部活动和各个方面。

  民生保障制度涉及群众面最广、涉及群众利益最深、涉及群众的问题最具体。以社会保障为例,过去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更多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形势的不断变化,要求政府部门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使民生政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推进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展望未来,我们仍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东向 韩秉志 李万祥)

(责任编辑:王炬鹏)

把最大制度优势转变为最强治理效能

2020-01-08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