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暖人心

2020年01月07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富阳,你看这次老师给你带来了什么?”广西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李老师刚踏进万秀区龙湖镇高旺村小阳阳的家门,顾不得休息一会,就急着给他的学生一个惊喜。看到老师带来的精彩绘本,坐在轮椅上的小阳阳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近年来,万秀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在每月的双休日,一直奔走在为51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路上……

  为响应万秀区教育扶贫工作的号召,落实区委、区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残障而失学的目标任务,坐落在万秀区的市特殊教育学校将教职员工分成19个小组,分别到万秀区10个镇、街道对51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教育服务及关爱活动,切实保障了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的公平性。

  近日,在万秀区夏郢镇泗马村小钰铭家中,有智力障碍的小钰铭也在送教老师的帮助下进行阅读训练。“与上次相比,小钰铭有了很大的改变。上次来的时候他还认生,也不愿意与别人交流,这次我们刚到他家,他就拉着我的手轻声地跟我说话,上课的时候也非常认真。”看到小钰铭的改变,胡老师欣慰地说。

  在城东镇小彬彬家,老师刚一进门,就被蹒跚走来的小彬彬同学抱住了,虽然不会说话,但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了他内心的喜悦。这次,老师为小彬带来了一堂蒙氏课程,同时,穿插进行肢体的感知训练。小彬彬在老师的帮助下,集中精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钓鱼”动作,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得到了进一步训练。

  “‘送教上门’以来,感触最多的就是孩子们天真的笑容,看到他们一点点的进步,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全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特殊教育事业就是保障特殊孩子上学的机会,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活动,尽最大力量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的平等权利,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将继续以学校教育为主,送教上门为辅,把教育送达每个特殊孩子的心里。”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胡沛洁深情地说。

  目前,万秀区特殊儿童的义务教育采取了三种教育方式:根据孩子们残疾的类别和残疾程度,一般如肢体方面轻度残疾的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聋哑、智障等级轻微的儿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不适合到学校接受教育的6至16周岁重度以上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服务的方式,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义务教育。(黎娟 覃祚干)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暖人心

2020-01-07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