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藤县:村民齐心修脱贫致富路

2020年01月02日 2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各位乡亲,5分钟后集中村口。”近日,广西藤县新庆镇建新村高坡片党员、退休教师梁敏杨在微信群召集村民,不一会儿,近百名村民汇集在村口。

  为何梁敏杨一呼,村民百应呢?原来是梁敏杨召集村民修路。当天还下着零星细雨,村民热情高涨,有的平整土地,有的挖掘排水渠,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建新村高坡片深塘胫至松山坪石咀路段的原是一条人行小路,也是通向该片村民大部分责任山林和田地的必经之路。

  “人行小路制约着村民发展。”梁敏杨说,他把修路的想法告诉村民后,获得村民的大力支持,于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村民已筹集资金43848元,除了收人口款8000多元外,其余3万多元都是村民捐款,规划建设长2.1公里、宽4.5米道路的路基。

  “村民的意识好,齐心协力,拓宽路面的占用地都是村民无偿出让。”梁敏杨介绍,如果请施工队的话,需要10万元左右经费才能建设好路基,除了聘请机械、购买材料等花了约5万元,其余的都是村民无偿出力,现此建设已进入尾声。

  “如能将这条路硬化,大家出行更方便,路通财通,我可以考虑把山林和田地用来发展产业了。”贫困户张光奇乐呵呵地说,心中谋划着脱贫致富路。

  “看到村民积极修路,村委已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硬化路面。”建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献柱说,他一边指导村民建设道路路基,一边收集相关材料,跑相关部门申请。目前该项目已经纳入项目库中,争取获得2020年扶贫屯级道路项目建设资金支持。该道路修通后,可以接通周边乡镇,超3000名村民受益。

  为了破解产业发展道路的瓶颈,今年来,藤县坚持把扶贫屯级道路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来抓,组织指导各村村委摸底调查,核实情况,把急需解决通行的道路列入扶贫屯级道路项目。2019年共193条道路已全部完工,疏通了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打通了产业发展道路的“任督二脉”,让边远山区的村民坐上脱贫致富的“直通车”。

  据了解,2019年藤县共投入资金7100多万元,分两批次用于扶贫屯级道路项目建设,其中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屯级道路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3600万多元,升级硬化屯级道路93条,总里程80多公里;第二批2019年先建后补扶贫屯级道路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3500万多元,升级硬化(新建砂石)屯级道路100条,总里程80多公里。(覃武辉)

(责任编辑:苗苏)

广西藤县:村民齐心修脱贫致富路

2020-01-02 2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