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梧州市万秀区:以巡视整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2020年01月02日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大接访活动11次;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立案9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纪委监委班子累计蹲点99天,发现问题11个,解决问题11个等等。一组组数据是万秀区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万秀区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9个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为49条整改措施并全部完成整改,以高质量的整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同频共振,构建扶贫领域大监督格局

  该区夯实“两个责任”,把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责任列入“两个责任”清单内容;强化派驻监督,将扶贫项目立项、资金管理、资金拨付使用、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全部纳入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重点监督范围,督促驻在部门加强线索排查,及时移交,共收到各类问题反映及线索共7条。

  该区加强基层监督,组织廉洁工作站开展村务监督“物廉网”的排查与公示,梳理出惠民物资项目57个,方便监督员和群众监督。在区委第八轮巡察中,该区对区民政局、区建设局、城东镇、龙湖镇、夏郢镇等5个单位开展扶贫专题巡察。

  以案为鉴,着力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力

  该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对本级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共通报3期4人,同时积极转发各级纪委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

  该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违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通过在案发单位或案发地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发出检查建议书。2019年,该共召开党组织会议宣布处分决定7次,发出整改建议书4件,案发单位制定整改方案4个。

  高压态势,加大扶贫违纪问题惩处力

  万秀区纪委监委多次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纪检干部主动出击、各职能部门联动排查,对扶贫领域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该区实行直查直办制度,对2名在扶贫领域违纪的村干部上提到城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2019年,该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14人次,扶贫领域立案9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吕晓艺)

(责任编辑:苗苏)

梧州市万秀区:以巡视整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2020-01-02 2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