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局局长的床头柜中散落上百个橡皮筋……他栽了

2019年12月31日 10: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洞庭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是我国的重要生态湿地。但就在这里却常年盘踞着一股黑恶势力,他们霸占河道,私建围堰,大量侵吞自然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今年的扫黑除恶工作中,中央不仅将这个独霸一方的黑恶势力,一举打掉,而且,还掀开了当地隐藏在其中的一张关系网、人情网、利益网。

  下塞湖矮围,通俗地说,就是在洞庭湖原自然生态的潮州上,违规修建的人工堤坝。60岁的私营业主夏顺安,在十多年时间里,未经批准在政府眼皮底下,堂而皇之地非法垒砌长达18000多米的矮围和3座水闸堤坝,面积27700多亩,这个非法修建的矮围,不仅严重影响着洞庭湖河道的泄洪,而且截断了渔类洄游通道,破坏了鱼类生长繁殖和其它动植物的生态环境。

  为了逃避监管,土生土长的夏顺安把北闸,修建在益阳沅江市和岳阳湘阴县交界的中轴线上。就这样从2001年至2012年,十多年时间。夏顺安步步蚕食,逐年推进,将整个下塞湖建成了集矮围、水闸为一体的夏氏封闭集团。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夏顺安还组织了带有黑社会性质,所谓的“护鱼队”。

  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镇幸福村渔民周建国:夏顺安说,你一进去下塞湖捕渔,他就打人。

  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镇幸福村渔民郭牛春:衣服强行扒下来。

  骄横跋扈的夏顺安占地为王,甚至不把当地行政执法人员放在眼里。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渔政管理站站长甘坚锋:夏顺安公司人员,成分比较复杂,有黑社会性质搀杂在里面,我们送出的执法通知书当面撕毁。

  官商勾结 利益输送 纪检部门“打伞破网” 

  就是这样一个恶贯满盈、横行乡里的人,却一直得到湖南当地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夏顺安的承包合同,竟然签到了2040年3月31日。 他又是怎样逃脱当地各部门层层监管的?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潮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峰:当时我们所有老同志,或者所有全职职工的经济福利、生活费,都来源于合同方,像夏顺安一样,每年都按时缴了合同方,就认为他是重合同、守信誉。

  记者:那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只要缴钱,我不管你违不违规,只要你缴钱给我,后面怎么样我就不管了?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潮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峰:当时的时候是这样理解的。

  金钱收买,夏顺安很轻易的将管理单位驯服在了自己的手上,但他深深知道,洞庭湖的水域里,能监管他的并不止一家单位。

  湖南省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范德华:你想林业部门是湿地方面的问题,水利部门有一个《防洪法》,有一个《河套管理法》,它有它的职责。再包括国土部门,我们各个部门,都有各个部门的法律,相关的法律。但是在下塞湖整治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联合执法。

  这种“九龙治水”的监管结果,就是各个职能部门都管又都不管。直到2014年,有人把洞庭湖下塞湖的情况反映到湖南省政府。长达17年的违法侵占,其背后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当地纪委办案人员在原益阳市水利局局长胡经纬家中搜查时,发现他家床头柜中散落有上百个橡皮筋。根据线索,办案人员一路追查,最终在一个废弃的水塔里,找到用3个黄色塑料箱盒装满的500多万元现金。

  中共益阳市委书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主任瞿海:少数干部充当保护伞,结成利益链,欺压百姓,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就影响了基层组织,动摇了基层政权,群众就会严重感到不公平。

   整风正气重拳出击 洞庭湖生态正在恢复 

  2018年6月,国家环保督察组发现下塞湖矮围整治不达标不彻底,被公开曝光后,洞庭湖下塞湖矮围终于被全部拆除清理。长达17年的“湖霸”夏顺安,因涉嫌违法犯罪锒铛入狱。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夏顺安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二审宣判,主犯夏顺安获刑25年。

  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智勇:我们只用了13天的时间,就动用了将近3000余人次的劳力,彻底将它全面的拆除到位,不仅如此,将整个沅江市,乃至整个洞庭湖的一个非法矮围全面拆除,像沅江市就拆除了222处,36.6万亩。

  现在实行执法巡逻船、无人机、固定监控摄像探头等立体化、多层次巡查,实现全天24小时,实时监管。

  60岁的张琛是中科院湿地研究专家,长期关注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这片潮州已经拆除一年半了。张琛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有的自然生态正在慢慢恢复。值得期待的是,2019年9月15日,当地环保志愿者李剑志在漉湖巡湖时,用照相机长焦镜头拍摄到一种十分稀有的候鸟。

  横行17年的“湖霸”被法办,25个单位、62名公职人员被免职问责,这一堪称湖南“史上最严”的环保问责,刮起的不仅仅是一场生态治理风暴、扫黑打恶行动,更是一次对基层政治生态驱邪扶正,正本清源的一次刮骨疗伤。

(责任编辑:单晓冰)

水利局局长的床头柜中散落上百个橡皮筋……他栽了

2019-12-31 10:22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