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东湖高新区:汇聚全球英才 剑指“芯屏端网”

2019年12月27日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校友是武汉招商引资的独特资源,“新时代校友经济”已成为武汉新名片。为不断做细做实校友回汉工作,打通人才链、资本链、产业链,促进优势产业人才集聚和光谷产业集群升级,打造“校友经济升级版”,12月27日,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委组织部(招才局)、武汉市商务局(招商局)、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武汉光电工研院、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协办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芯屏端网专场活动在武汉光谷举行。

  本次活动以“聚全球英才、铸大国重器”为主题,聚焦“芯-屏-端-网”产业内核,即芯(集成电路)“屏”(半导体显示)“端”(智能移动终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芯创智微电子董事长吴汉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春江,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副所长朱邵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副主任贾连锁,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长江存储董事石京,华天科技董事长肖胜利,天马微电子董事长陈宏良,北方华创科技总裁赵晋荣,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腾讯集团副总裁张纾翔南大光电材料首席技术官许从应,TCL集团副总裁赵勇,亿航智能大中华区总经理侯垠佑,中微半导体副总裁朱新萍等嘉宾参加活动。

  武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副市长徐洪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平,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武汉校友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武汉市各区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武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分别发表主旨讲话。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做专题推介。

  校友经济助推光谷产业升级再提速

  自2017年以来,武汉先后开展20多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百余人,签约项目总投资突破2.6万亿元,推动校友经济不断向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纵深发展。

  作为2019年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系列活动的压轴专场与收官之作,本次活动现场签约招才引智项目达到27个,招商项目45个。招才引智项目含院士项目3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4个,并有7个人才项目获得机构大额投资签约。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安德鲁·库珀是新材料研发权威,曾被汤森路透公司评为“全球最杰出100位材料学家”之一,将建立中英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聚焦能源、催化、以及光电应用等领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贾鹏程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通信产品,拥有多项国际发明专利,其创立武汉星伴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将主导开展面向低轨星座卫星互联网的新一代毫米波相控阵等项目研发工作;武汉TCL集团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引进的刘阳兴博士,将开展人工智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研发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已聚集4名诺奖得主、66名中外院士、404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98名省级高层次人才,1971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7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超过1万名博士、6万名硕士,30万名本科生在光谷创新创业。

  本次专场共组织签约45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大项目,总金额达到1302亿元,全部落户光谷,涉及智能制造、新型显示等多个领域。

  国创集团总部基地参与本次签约。国创集团总部占地约180亩,基地规划建设交通材料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Q房网产品研发中心等,将形成集办公、科研、中试、产业于一体的总部基地。

  据悉,武汉东湖高新区2019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1-11月份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0多亿元;新增企业2.4万多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300多家、瞪羚企业412家、独角兽企业6家、上市公司45家。

  在清华捐资设立1000万“中国光谷奖学金”

  活动现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捐资设立“清华之友——中国光谷奖学金”。

  此次“清华之友——中国光谷奖学金”规模为1000万元,初步设置奖励标准每人10000元,每年100万元,连续10年,用于奖励清华大学在校优秀本科生及研究生。

  据了解,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东湖高新区在重点产业领域高度契合,双方建立了较为紧密的联系。东湖高新区自2009年建设“人才特区”,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以来,大力在全球创新策源地、顶级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清华大学作为国际顶尖学府,为光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3551人才队伍中聚集了众多优秀的“清华校友”。

  一大批“清华校友”在光谷创新创业,深耕于光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源源不断地为光谷的发展提供创新动能。湖北九州通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谷春光,致力于做“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最佳技术服务商”;武汉麦塔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蔡新元将光影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成为城市夜晚设计师;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湖北省级高层次人才曾燡投身现代医疗,致力于国际抗癌药物发展;3551人才周伟与数位清华校友在光谷创立武汉恩倍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LED透明屏和条幕屏、COB、小间距显示屏等一系列高精尖新产品,迅速跻身行业前列;3551人才孙巍琳助力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构建原创大数据管理平台。

  除此之外,武汉东湖高新区每年组织华工科技、人福医药、高德红外等区内龙头企业,在清华大学举办“才聚光谷”大学生求职招聘活动,为清华学子提供优质实习岗位和就业机遇,薪资待遇诚意满满。

  把脉“芯屏端网”产业未来

  今年是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10周年。近年来,该区抢抓新一轮科技变革新机遇,坚持实施双自联动、双轮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都有为、刘文清、吴汉明等两院院士和来自天马微电子、腾讯集团、阿里云智能、TCL集团等优秀企业的高管,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云集,为光谷“芯屏端网”产业未来“把脉开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芯创智(北京)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文清,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长江存储董事刁石京,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胜利,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良,TCL集团副总裁赵勇先后进行了主题分享。

  今年来,光谷“芯屏端网”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地基”不断夯实。华星光电t3实现满产满销,产能及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总产值已超过1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低温多晶硅单体工厂;华星光电t4项目一期将于年底量产;天马G6二期及OLED总部基地陆续搬入设备,产能蓄势待发;华为武汉研发生产基地扩建海思光工厂;小米武汉总部于12月18日正式开园,研发总部计划达万人规模;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及研发中心基地喜封金顶用;电装光庭顺利开业,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腾龙光谷数据中心于11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中国信科上榜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鼎龙半导体、霍尼韦尔二期、小米生态链(武汉)基地等一批龙头和强链补链项目成功落地。

  在集成电路产业,光谷已经形成了以存储芯片、5G芯片、红外芯片、北斗芯片、人工智能芯片等为特色的“芯”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企业达到300多家;在新型显示产业,吸引一批新型显示面板制造龙头企业,总投资累计过千亿,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聚集区;在智能终端产业,产业链涵盖了品牌、代工、电子元器件、物流等多个细分领域;在互联网产业,诞生了中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集聚8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互联网企业总数超过2700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瞿凌云 丁鹏)

(责任编辑:冯虎)

武汉东湖高新区:汇聚全球英才 剑指“芯屏端网”

2019-12-27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