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住拥抱酒店业发展新机遇——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是关键

2019年12月26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治国

  “中国市场规模大、增长快、潜力足。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攀升、出行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支付的发展,酒店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日前表示,酒店业竞争力取决于品牌、产品、效率和规模。“华住的目标是依托强大的会员体系、技术中台能力、运营体验和产品研发能力等,成为酒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锋,为中国酒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季琦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各行各业均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仅就酒店业来说,新的增长点有很多。比如,中国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如今,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日趋明显,人口基数正在转化为巨大的消费红利。又比如,得益于高铁、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商务出行和休闲旅游都更加便捷,阻碍低线城市酒店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已经不复存在。这些不仅是华住的机遇,同样也是酒店业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统计显示,至2019年底,华住开业酒店数量已经达到5400家左右。未来3年,华住将向着“实现万家灯火”的战略目标加速“奔跑”,力争尽快建立全品类优势地位。

  在季琦看来,酒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空间很大。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国内酒店存量市场庞大,酒店数量超81万家,可提供约2000万间客房。同时,酒店规模总体较小,运营效率较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目前,国内酒店品牌连锁化率只有17%,与欧洲39%和美国70%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因此,要从品牌、产品、效率、规模四方面推动酒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底,华住会员已达1.5亿人,并贡献了80%的“间夜量”(酒店业专有名词,用于计算酒店房间租用情况);强大的技术中台能力使酒店管理与服务更加智能;华住供应链体系能够帮助加盟商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其中央采购平台“华住易购”今年全年采购额超过30亿元,被称为酒店业的“天猫”。此外,无论是快捷酒店汉庭“3.0版”还是全新亮相的全季“4.0版”,或是体现极简生活的桔子水晶“加强版”,无不体现了华住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这些不同定位的品牌将为旅途中的人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住宿体验。

  “一家企业能走多远,能变多强,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家的视野。”季琦表示,未来,华住将继续秉承“求真、至善、尽美”的理念,将客户视为价值创造的起点,将“住客热爱、员工美好、加盟商盈利”作为华住坚守的商业逻辑,不追风口,以踏实的价值创造服务好客户和合作伙伴。

  另据记者了解,近期,华住还与滴滴、川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就会员权益、产品服务、营销活动、企业级市场等达成合作意向。未来,用户可在华住APP“华住会”上体验打车、订机票等服务,享受“一站式”出行体验。同时,华住与美的、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彼此的企业大客户和产品战略供应商,华住易购的供应链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此外,华住集团还与万科中西部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此举标志着华住将加大在中西部地区的布局,更好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经济日报 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单晓冰)

华住拥抱酒店业发展新机遇——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是关键

2019-12-26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