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大临铁路“有害气体”隧道——红豆山隧道进口顺利贯通

2019年12月25日 2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5日讯 (记者 周斌 通讯员 何思远)12月25日上午,经过1298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大(理)临(沧)铁路红豆山隧道进口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在“有害气体”隧道施工探索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为红豆山隧道整体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位于临沧市凤庆县、云县境内,全长10616米,毗邻澜沧江,群山环抱,材料运输需盘山绕行,地理环境极为复杂,施工条件艰苦,施工难度极大,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此次红豆山隧道进口至1号斜井顺利贯通,是红豆山隧道首个正洞作业面贯通,是在非煤系地层多种有害气体隧道施工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将有效解决红豆山隧道1号斜井运输、排水及施工组织等诸多难题。”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一分部负责人赵勇说。

  红豆山隧道2016年5月开工,2017年6月隧道内开始出现硫化氢、一氧化碳等8种有害气体。经检测,隧道有害气体极高度危险区域达到5764米。此外,隧道内还遇到了近40℃的高温区域,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们经常得顶着高温佩戴防毒面罩进行施工。

  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施工单位聘请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和院校团队,共同开展针对性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针对多种有害气体的控制标准和施工方法,顺利解决了多种高浓度、有突出危险有害气体隧道施工难题,形成4项施工工法,10项专利,为同类隧道施工确定了参考标准。

  大临铁路北起昆楚大铁路大理站,经大理州巍山县,跨越澜沧江进入临沧市,线路全长202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开通后,将有效改善滇中、滇西区域交通格局,起到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冯虎)

云南:大临铁路“有害气体”隧道——红豆山隧道进口顺利贯通

2019-12-25 2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