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玛纳斯县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年12月23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耿丹丹 通讯员 王娅萍)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徽派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笔直的柏油路上车水马龙,一盏盏“中国结”式的太阳能路灯格外醒目。红色主题文化民宿里生意兴隆,全鱼宴体验馆里游人如织……这是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小海子村的场景。

  村里的可喜变化让村民们连声称赞,都说这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风情小海子只是玛纳斯县乡村振兴的一个小缩影。近几年,玛纳斯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统筹“施工”,8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500余万元,实现了村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村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终极”目标。

  玛纳斯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出台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村集体土地等一系列激励机制和措施。“一声号令全盘动”,各乡镇主动靠前,解决各类问题258个,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以互换并地的方式整合分散土地,通过灌溉水源、培肥地力和建设标准化农田,对收回并发包的31万亩不规范村集体土地进行改良,让盐碱土地转为“潜力股”土地。

  广东地乡袁家庄村集中开展“三资”清理活动,盘清了集体“家底”,避免了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严重流失,同时,申请投入惠农专项资金50万元,对1200亩散乱集体土地进行整合,通过修建灌溉渠道、开挖排碱沟进行土地改良,种植棉花、玉米等农作物产量节节高。党支部书记王新成感慨地说:“村民共享村集体的光,地里的庄稼丰收了,我们腰板直了,说话有人听了。村里通知开会,大喇叭喊一嗓子,不到半小时,人就到齐了,现在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

  包家店镇黑梁湾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厂房、空地等资产,通过出租、入股、承包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增收。“我们利用承包的300亩村集体土地开办了种养殖特色合作社和采摘园,推广林下养鹅,屋顶养鸽、鱼池养鱼等副业,各类蔬菜水果成熟时节,游客们络绎不绝,经济效益真不错!”建昌种养殖合作社社长薛云说。

  村集体经济“肥”了,党支部才有号召力。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有传统产业优势、发展势头良好,依托特色林果业、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发展特色采摘园、农牧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塔西河乡大草滩村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农副产品合作社,通过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机制,签订收购和销售合同,实行农副产品有组织外销,解决了农户产品销路的问题,村集体也有了可观的收入。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源投入。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充分利用蟠桃种植技术打造品牌优势,村“两委”扶持村民成立“金色田园”合作社,桃花绽放和桃子成熟时节,合作社为游客们提供了赏花、品桃、售桃一条龙服务。兰州湾镇王家庄村通过科学检测土壤,对土豆品种进行优化,种植了早熟土豆4000余亩,年产量1200吨,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产业模式,通过土豆深加工,短短半年时间,销售粉条80余吨,并与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20余家商家签订长期购销合同,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加100万元。

  如今,玛纳斯县已形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民生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循环。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福利大红包”,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幅幅家福、村美、民乐、人和的幸福画卷正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玛纳斯县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12-23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