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中国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边会

2019年12月16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徐惠喜)“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2%,绿色低碳能源占工业能源消费量比重达到15%”。在马德里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中国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12月13日的边会上,中方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当今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中国工业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积极推动工业低碳转型发展是确保中国气候变化目标实现的关键,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 25)于2019年12月2日-1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作为中国行业性公益机构,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系列会议,并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美国环保协会等单位,主办以“中国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为主题的“中国角”系列边会。

  来自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产业生态发展研究部、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美国环保协会、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机构代表,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凯天环保科技)、BP石油等企业代表参与了边会活动。

  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成效,共同讨论了中国及世界工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国角边会现场还播放了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宣传片,对中国绿色园区典型案例进行了展示,介绍了中国工业绿色转型新模式。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介绍,长期以来,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主体地位,能源消费占全国的比重在70%以上,工业煤炭消耗占全国的50%左右。中国政府近年来积极推动工业应对气候的变化,《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5年下降22%,绿色低碳能源占工业能源消费量比重达到15%。企业代表海螺集团介绍了水泥窑烟气CO2捕集纯化项目,该项目通过技术论证和研发,选择化学吸收法作为核心技术方案,克服了水泥窑烟气量大、成分复杂、CO2浓度低等技术难点,对水泥行业碳减排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参会各组织机构代表对中国工业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许,希望中国积极分享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典型示范经验,实现共赢共享,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多维度展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成效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览厅设立展台,多维度展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成效。

  该联盟以“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为主题制作了宣传展板,重点从“大力发展行业低碳转型技术”、“控制工业过程温室气体排放”、“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现工业减排”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同时联盟通过海报等形式宣传了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再制造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等绿色制造先进单位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先进模式和经验。

  参加展厅的国际机构和组织代表对中国近年来在工业绿色转型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许,希望中国积极分享工业绿色发展典型示范经验,带动国内外全产业链绿色提升,服务全球工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中国工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及成效”边会

2019-12-16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