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股”冲天,“白马股”分化,如何“捉妖”?

2019年12月11日 2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1日,在多名高管减持的利空消息压迫下,A股市场近期最“妖”的漫步者开盘股价仍然强势高开4.56%,但随后冲高回落。收盘依然取得0.86%的涨幅,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428.75%,取得126根阳线,104根阴线。有券商行业分析师甚至喊出漫步者“继续翻倍”的估值。Wind资讯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漫步者营业总收入为7.88亿元,营业利润为1.01亿元,净利润0.79亿元,这三个指标分别同比增30%、58%、52%,每股收益为0.14元,每股净资产3.09元,ROE为4.44%。短期看,相对增长较好的业绩和对无线耳机普及概念的市场情绪发酵,固然让这只“妖股”妖气十足,但这是否足够使其延续神奇?到底什么才是妖股?投资者应该“捉妖”吗?

  “妖股”为啥妖?

  目前,业内外并无统一的妖股定义,通常把股市上那些股价走势奇特、怪异的股票称为“妖股”。它们走势与大盘或常理相悖,完全不符合基本的技术分析规律。妖股走势明显比别的股走势异常,不合常理,让人难以琢磨,一般的都是暴涨暴跌。何为妖?即反常。那些基本面并无实质性利好却连续涨停板,这类股也只有用“妖”字可以形容了。妖有大妖,也有小妖,但总归是妖,既然能被市场称作“妖股”,自有其非凡之处。

  “妖股”之所以成为短期内一飞冲天的股票,肯定有其过人之处。标配是几方面:有概念,有主题,有想象,有政策,有转机以及业内有代表性的公司。那么,只要这几条就足够了吗?显然不是,到底什么样的股能成为大妖?在宏观大势上,大妖炒到最后炒的都是情绪,但情绪只是妖股的因素之一。妖股的出现一般与宏观经济转型稀缺的标的有关,例如,对于外资来说,国内A股市场的部分白酒股就构成在全球市场来说相对稀缺的标的。又如,近期走强的部分5G概念股,也是迎合了短期内市场布局5G基站的需求。

  梳理近期妖股,大体上有几大特征:

  一是高关注度,次新股较多。例如,2017年的妖股方大炭素——方大碳素从2017年4月中旬的最低价开始蠢蠢欲动,到6月下旬开始爆发,股价一路攀升,到当年9月份到达最高点。从2017年4月份的最低价6.76元算,到9月份的最高价37.3元,涨了450%;从主升浪看,从6月23日到8月4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最高涨幅达280%。

  二是总市值较小、流通盘少。流通盘小,主力拉升股价和对倒股价资金成本也更低,所以“妖股”基本都是小盘股,次新股。例如,2018年的妖股贵州燃气——2017年11月7日,贵州燃气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每股发行价为2.21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白菜价”新股。贵州燃气上市之后,曾连续出现14个涨停板。涨停打开后,贵州燃气股价仍不断冲击新高,2018年3月9日一度创下37.49元/股的历史新高,相比2.21元的发行价,涨幅逾16.96倍。

  三是换手率大,大阳线频频出现。例如,2015年的“妖股”特力A——2015年下半年,A股个股跌的惨不忍睹,但特力A却特立独行。从2015年7月9日到2015年12月10日,特力A经过三波拉升,股价从最低9.88元涨至最高108元,涨幅将近10倍。市场传言,特力A被冠以正宗的深圳国资概念,市场一直预期公司受益国企改革。但其后的情况表明,特力A股价的飙涨伴随着股价的人为操纵。根据证监会的查处,吴某乐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了特力A的股票,被罚没款约12.9亿元。

  四是无明显利好或利空消息,政策层面也没有红利出现,基本依靠短期情绪和市场炒作推动资金入场。例如,2016年“妖股”三江购物——2016年11月21日至12月21日开始,三江购物股价开启飙涨模式,股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最高涨幅达343%。2016年11月21日,三江购物披露,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与三江购物决定通过股权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收购完成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取得三江购物约32%的股份,成为二股东。种种迹象显示,三江购物的不断飙高的股价实际是多路游资轮番炒作推升的结果。

  五是短期大资金、机构席位快进快出。例如,2014年的“妖股”成飞集成。从2014年5月19日起,成飞集成先是连续6涨停,此后涨势不减,经过震荡后继续上攻,在2014年7月14日现最高价72.6元,期间涨幅380%。成飞集成被股民戏称为“2014年妖股中的战斗机”。之所以不断炒作,由头来自2014年5月18日晚间,成飞集成披露重组预案,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价值158.47亿元的防务装备核心业务及资产将装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从此开启疯涨之路。2014年12月份,成飞集成重组宣告失败,届时,成飞集成仍有超过13亿元的融资余额,最终,融资客损失惨重。

  妖股从何而来?

  表面上看,妖股的诞生有几种路径:首先是市场情绪和投资标的稀缺。例如,2018年的东方通信诞生时机恰逢春节前市场一片惨淡,出现了各种黑天鹅,大盘大跌以及板块股票表现惨淡时候,该股却表现强势,不仅不跟随大盘与板块个股的同步回调,反而逆势而行,突破平台强势上涨,该票的表现一反常态,难以用所有技术面的、基本面的、波浪理论的等等所有投资理论解释,一句话:人类的所有智慧在解释这个票上都黔驴技穷了。此时妖性十足的该票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

  其次,概念炒作。例如,12月6日晚间,康旗股份公告称,为更好地体现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和公司实际发展情况,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旗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旗天科技”。改名公告发出后,康旗股份股价迎来“三连涨”。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改名的举措迎合了市场强调科技属性的特征,带来炒作热情。

  再次,“资产荒”过程中,游资集中力量炒作个别标的。所谓的游资是由对市场各路信息非常敏感的一部分投资者组成,通常的操作手法是“龙头股战法”。市场中龙头股分两种,有价值投资的龙头股像茅台,游资做的是题材热点龙头。通常,锁定一只题材热点龙头股后,游资不会从头炒到尾,而是不同的游资接力,有的低吸,有的半路点火,有的打板,有的封板,还有的第二天接力。不断地接力,接到最后一棒,就是买单的那一个。而妖股往往在炒作的过程中,涨的时候速度比较快,跌的时候速度一样快。

  “价值为主,远离妖股”

  “妖股”在A股目前这样的市场来看,基本靠主力资金炒作,股票未来并没有真实的成长性,唯一的只有资金面充不充裕。很多投资者都想在妖股没有太大涨的时候买入妖股,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去分析是不是妖股,买了又怕暴跌,等等考虑后再买,结果又涨停买不进。事实上,A股市场上从不缺乏热点、也不缺乏资金,热点在哪出现,资金就往哪堆,在A股市场趋于严监管的时代,也不乏有主力资金火中取栗,哄抬股价,频频出现“妖股”。当热点消退了,故事讲完了,资金撤走了,股票一地鸡毛,留下散户在高位接盘。

  投资者识别妖股,首先要注意妖股的两大特征:一是以游资炒作而产生的妖股基本上见顶后基本上都是一地鸡毛,这里提醒炒作“妖股”的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二是A股目前是否是牛市的起点还需要其他更多数据来鉴别,至少,妖股的拉升不能说是A股牛市的信号。

  说事君认为,投资者在选股时需要多分析股票的基本面和技术面,二者相结合,看看股票的成长性和未来预期收益,寻找标的较好的股票,把控风险,寻找正收益,避免风险过高、过度投机的股票,以免追求高收益的同时,股票波动过大,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反而得不偿失。只有正确的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和逻辑,才能在股票市场游刃有余,终得理想收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本文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冯虎)

“妖股”冲天,“白马股”分化,如何“捉妖”?

2019-12-11 2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