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0日 2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 康琼艳)12月8日,“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4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管理部门近百人参加。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了新时期文化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

  文化治理现代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文化治理体系在制度构建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新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推动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文化治理体系建设需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统筹协调为导向、坚持文化自信为引领,不断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表示,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合社会改革发展大局是社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团结全国各领域的文化工作者,在新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上,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文化领域各行各业的企业机构、从业人员提供支持。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治理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努力,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更是在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更加深度地融入国家文化治理现代化的主战场。

  研讨会上,《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正式对外发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商务印书馆自成立至今,始终牢记文化使命,这套丛书的出版便是一次富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更从深层次上映射了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轨迹。据悉,《丛书》第一卷《中国文化产业四十年》已成功入选“中华文明外译工程”。

(责任编辑:冯虎)

“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2-10 2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