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省人大:40年创新监督方式落实监督职责

2019年12月10日 2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 雷婷)近日,陕西省人大举行设立常委会40年监督工作新闻发布。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水岐介绍,40年来陕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委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有力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了一大批问题的解决,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实效与权威。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水岐介绍说,40年来,陕西省人大监督工作有四个鲜明特点:始终聚焦法之必行,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始终服从服务大局,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始终恪守为民情怀,使人大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人大监督实践和制度创新。

  始终聚焦法之必行,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30多次,对人大执法检查的认识逐步深化,严格把握“依法”二字,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

  始终服从服务大局,积极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40年来,陕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步,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00多项,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服务了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40年来,人大审议工作报告,从一审了之,到形成审议意见;从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到跟踪监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注重实效。

  始终恪守为民情怀,使人大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据统计,2018年陕西省各级政府共出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904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323家次,立案查处问题355起,全省104个涉农县区全部建成质量安全监管平台,3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实现入网管理,监测数量由6600个增至13700个。

  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铭记我们党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监督选题来自人民、监督过程依靠人民、监督结果为了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人大监督实践和制度创新。40年来,人大监督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越来越具有实效和权威。40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既严格执行监督法的规定,又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新方式、新途径、新领域,重程序、但决不“走程序”,严守法律规定、但决不墨守成规,使人大监督推陈出新,展现出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冯虎)

陕西省人大:40年创新监督方式落实监督职责

2019-12-10 2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