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畜产品展销会为群众搭建增收平台

2019年12月10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牛肚还是羊肚呀?”

  “这牛肉怎么卖呀?”

  “帮我拿三盆酸奶嘛。”

  ……

  12月10日,西藏那曲市第十三届畜产品展销会(以下简称:畜产品展销会)现场人头攒动,询价、议价声此起彼伏。

  为期5天(10日至14日)的畜产品展销会共有来自那曲市11个县(区)、78个乡镇的215家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和23家农牧、藏药企业参加,44类精深加工畜产品参展。

  那曲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高寒草地畜牧业是那曲的支柱产业,更是那曲市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传统产业。此次畜产品展销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表示,“由于那曲地广人稀,群众居住分散,虽然那曲畜产品享受盛誉,但存在“买难卖难”的问题,政府搭台举办展销会就是为了方便群众销售,搭建起群众增收的平台。”

  来自双湖县的才帕已经连续参加了十三届畜产品展销会,今年他带来了300只屠宰好的羊准备销售。“全年总共要卖400只羊,展销会五天就能卖出去300只,所以每年都是早早地赶来参加。”才帕对记者讲到。

  生鲜牛羊肉交易场地内,一车车来自草原深处的牛羊肉被码得规规矩矩,背着一腿牛肉、扛着整只羊的群众络绎不绝。“买了三只羊,准备带回四川老家过年吃。”周敏和同伴手提肩扛着买好的羊肉。周敏告诉记者,他在那曲做工程已有近十年时间了,对那曲牛羊肉情有独钟,“那曲海拔高,草场天然纯净无污染,牛羊肉味道特别好。所以每年都要买一些带回去。”

  土特产品展销区内,酥油、拉拉(一种条状奶制品)、奶渣等奶制品,藏装、藏帽、藏靴、藏包等手工艺品依然唱着主角,但首次登场的班戈玉石制品、高原特色面膜等的新鲜事物的出现,同样博得了不少眼球。

  吉旺是那曲县尼玛乡文成农牧民综合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这次展销会他带来了合作社生产的面膜、护肤霜、棒棒糖等产品,“我们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都是牦牛奶提取物,还有毛莨等一些当地的草本植物,属于精深加工产品,产品还申请注册了‘安塔’商标,这次展销会我们主要是做产品的进一步推广,提高产品知名度。”

  像吉旺所负责的这样的合作社在那曲市还有很多。那曲市委副书记王亚东介绍,近年来,那曲市委政府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了一系列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牧区增色的重大举措,大力实施“抓两头、促中间”牧业发展举措,扎实推进“乡一社”“一村一合”,有力促进了牧区健康持续发展。

  王亚东表示,“展销会也是我们促进农牧业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通过举办展销会将进一步扩大那曲畜产品知名度,深化藏北‘高原绿色畜产品’品牌影响,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同时更多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实现互利共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冯虎)

畜产品展销会为群众搭建增收平台

2019-12-10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