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昌凤:短视频引导大众随时随地学习艺术、美化生活

2019年12月09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4日,“DOU艺计划 短视频美术美育专场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中央美术学院与抖音联合宣布双方基于“DOU艺计划”在短视频美术艺术传播和美术美育领域展开合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DOU艺计划”兼具实践性创意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知识性,它引导大众随时随地把碎片的时间用于学习艺术、美化生活。

  陈昌凤指出,DOU艺计划牢牢把握新时代传播规律,充分发挥KOL在传播中的作用,带动民众关注艺术、教育等领域,在提升大众,特别是青年大众的艺术品质涵养素质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专业的艺术人士加入其中,知识、教育、艺术KOL生产的PGC内容引入到大众化的UGC平台,让抖音兼具实践性创意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的同时,借助技术实现了教育性,让本来已经沉寂的传统文化激发出新的活力也让小众的艺术被大众所了解熟知。

  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教授

  “抖音在提升大众、特别是青年大众的艺术品质涵养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引导大众走向更高艺术品位。抖音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引导大众学习知识、学习艺术,美化生活。通过DOU艺计划,艺术领域的认知鸿沟被缩小,不同时空得以连接,很多不发达地区也能享受到一线城市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陈昌凤期待未来的三大技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将给DOU艺计划带来革新的契机,在不远的将来,短视频的概念将被翻新,短视频的内涵将进一步扩充,更多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内容将不断萌生。

  据介绍,“DOU艺计划”发起于2019年8月,旨在号召艺术机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喜爱的内容载体,传播艺术、交流艺术、甚至创作艺术,而大众则在观看这些艺术类短视频的过程中接近艺术、欣赏艺术、培育审美。截至2019年12月1日,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已超6344亿,其中美术类短视频播放量超815亿。未来在新技术助力下,抖音有望持续创新,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冯虎)

陈昌凤:短视频引导大众随时随地学习艺术、美化生活

2019-12-09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