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忠探索禁毒“微+”工作法

2019年12月08日 07: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 通讯员 马继宏

  每天早上9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禁毒专干王乐都准时将前一天收集的禁毒宣传微信链接发到自己创建的7个微信群里,这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今年以来,上桥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出禁毒“微+”工作法,社区禁毒管控成效明显。

  “沙警官,下次禁毒宣传在啥时候啊?”

  “沙警官,你刚才播放的禁毒微电影能不能给我也发一份,我回去给店员看。”

  上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沙阳在瓜儿渠村村部刚刚结束了两个小时的禁毒知识讲座,就被听众团团围住问个不停。从今年2月起,上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群众较为集中的地方开设微讲堂,通过讲故事、传信息、说案例等“你听我讲一刻钟”的形式,随时随地宣传禁毒知识,提高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播放微电影也成了微课堂中的一项“课程”,充分利用禁毒微电影的形象化宣传优势,拓展禁毒宣传覆盖面,增强禁毒宣传的影响力。

  在上桥镇,每个禁毒专干和禁毒志愿者兜里都揣着微笔记,随时随地记录与禁毒工作相关的信息,及时联系解决有关问题,做到不让隐患堆积,不让问题遗漏。为充分调动禁毒志愿者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加工作和配合工作的积极性,镇政府实行微积分考核制,根据工作实绩和表现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比,计入积分卡进行公示并兑现奖励,选择禁毒工作者中事迹感人和戒毒康复人员中积分高的树立典型,进行表扬,以此来鼓励禁毒工作者积极工作,提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自信心和悔过自新的能力。

  针对社区康复人员多、难管理的情况,社区工作者定期发布微贴士,监督和提醒吸毒人员按时进行尿液检测,并通过生活小提示、心理辅导、招聘信息等多种方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促使吸毒人员早日回归社会。

  上桥新民小区李某民,前些年还有家装修公司,后来因为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强戒所更是三进三出,对社区民警和禁毒专干的工作拒不配合,禁毒专干几次上门抽检都吃了闭门羹。在上桥镇,和李某民有同样态度的涉毒人员还有好几个。

  如何打开他们的心扉,在社区开展的“禁毒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中,禁毒专干了解到,李某民在强戒所期间,妻子与他离婚,儿子前不久又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无法继续工作,无任何经济来源让李某民犯了难。禁毒专干和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协调,为李某民的儿子办理了低保,完成了李某民的一个心愿。从那以后,李某民也成了小区的义务禁毒宣传员。

  除了微心愿,社区工作者通过线上和线下与涉毒人员开展微互动,拉近彼此距离,消除敌意,为更好地开展禁毒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镇属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个人特长组建了禁毒宣传、安置帮教、治安巡防、心理辅导、禁种铲毒和医疗义诊等6个“微分队”,为涉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帮扶帮教、心理辅导等便民服务,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禁毒“微+”工作法,上桥镇吸毒人员复吸率、因涉毒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明显降低;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99%。建在镇村,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的全方位、立体式、信息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苗苏)

吴忠探索禁毒“微+”工作法

2019-12-08 07: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