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再播涉疆纪录片 揭露暴恐幕后黑手“东伊运”

2019年12月07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杨程晨)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面世两天后,另一部以涉疆反恐为主题的全英文纪录片《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7日晚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播出。

  时长近半小时的新片分为“中国最直接的安全威胁”“‘东伊运’的分裂主义策略”与“反恐斗争任重道远”三部分,在内容上与前一部影片相互印证,揭批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祸乱新疆的事实。

  影片介绍,“东伊运”由新疆喀什男子艾山·买合苏木在1997年成立。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思潮传入新疆,境内外分裂势力鼓噪成立政教合一的所谓“东突厥斯坦国”企图分裂中国,“东伊运”是境内外势力勾结产生的典型恐怖组织。

  2002、2003年,联合国安理会和中国政府先后认定“东伊运”为恐怖组织。2003年,艾山·买合苏木被巴基斯坦军队击毙,但“东伊运”为祸新疆的恐怖活动并未停止。该组织声称策划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和2014年昆明“3·1”暴恐案。

  2014年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案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纪录片指,案件主犯之所以能制作简易炸弹,正是源于“东伊运”在网络上散布的暴恐音视频,在境外指挥实施暴恐行动的正是“东伊运”成员。

  纪录片称,大量证据表明,“东伊运”得到了奥萨马·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扶持,艾山·买合苏木曾与本·拉登会面,“东伊运”成员也曾赴“基地”组织接受训练,部分成员受训后潜回中国实施恐怖袭击。纪录片还揭露境内外恐怖分子借鉴彼此经验的证据。

  解说词提到,“东伊运”是国际恐怖主义体系中的一部分,威胁的不仅仅是中国。2011年,大量的“东伊运”成员前往叙利亚参与战斗,另有成员在阿富汗和土耳其活动。

  “东伊运”披着宗教外衣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和对立、策划制造暴恐活动。一起暴恐案的主谋在纪录片中坦白,利用追随者较低的文化水平在“宗教”方面成为其引导者。此外多个信息来源证实,该组织训练儿童实施暴恐袭击,片中一名年仅6岁的儿童在学习开抢。

  数据显示,《中国新疆,反恐前沿》5日上线以来,在新浪微博平台获数千万次观看,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3.5亿次。(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再播涉疆纪录片 揭露暴恐幕后黑手“东伊运”

2019-12-07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