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2019年12月06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 史博超)5日下午,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的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共14位来自不同机构的哈方代表出席开班典礼,并将在北京、青岛展开为期10天的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和学习调研。

  哈萨克斯坦参议院办公厅副主任阿斯卡尔-乌尔杰姆巴耶夫(Уртембаев Аскар )代表哈方在开班典礼上致辞表示,哈萨克斯坦独立27年来,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建。修建、改建了15000多公里铁路,中哈共同提出,并建成了中国西部到西欧的“双西公路”交通走廊。哈萨克斯坦一贯是地区和全球层面一体化项目的积极参与者。“哈萨克斯坦对欧亚一体化的兴趣越来越多,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对欧亚一体化的贡献非常多。”乌尔杰姆巴耶夫强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代表中方在开班典礼上致辞指出,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中哈友谊之树茁壮成长,硕果累累。2011年两国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9月,中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双方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中哈双方不再仅仅满足于合作领域的全面性、合作意义的战略性,而是追求合作时间的永久性。“永久”二字是时间概念的阐述,更是合作意愿的表达。彰显中哈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坚定决心。

  

  中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暨中哈高层圆桌会议在京举行。图片来源:蓝迪国际智库

  中哈高层圆桌会议在开班典礼后举行。中国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哈萨克斯坦培训班学员、蓝迪平台企业代表、媒体等60名嘉宾参加。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充分肯定中哈在“一带一路”合作的成绩,并提出建议,包括:既要建立政党共商机制、政府合作机制,也要推动民心相通工作;双方媒体、智库协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中哈之间有长达1700多公里边境,中哈关系如果不好,整个欧亚地区形势都不会好。所以我们必须得珍惜中哈关系和合作。”俄罗斯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特别指出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多边合作项目面临的挑战,强调协调国家政策和利益的重要性,指出解决政治问题和地缘政治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提高互信程度。他表示,在未来的中哈合作当中,还必须要考虑欧亚一体化的进程。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对中哈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根据中方统计,无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还是在欧亚地区,哈萨克斯坦都是中国投资最主要的目的地国家之一。根据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中国是第四大对哈投资来源国,排在美国、意大利、荷兰之后。2018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98亿美元,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哈两国在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里面不断深化,截止到2019年10月份,中国在哈各类投资存量达到近30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250多亿美元。“如今,两国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已经开花结果,而且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刘雪松还表示,中哈互联互通、地方、金融合作成果丰硕。中哈正商签中长期双边经贸合作规划,并将加快商签新版的投资保护协定,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制度性的保障。

  来自能源、园区、人工智能、新材料、农业领域的蓝迪平台企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第四次产业革命”进行主题报告,引起哈方代表团成员极大兴趣。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萨比特·苏汉诺夫(Суханов Сабит)对中方组织高水平、务实的活动表示赞赏,对接下来的课程表示期待。

  据悉,此次中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师资阵容强大,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际水协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副会长、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等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将担任此次研修班的主讲嘉宾。

  在自由讨论环节,会议主持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主席赵白鸽博士同哈萨克斯坦议会农业问题委员会委员努尔让·阿里塔耶夫(Альтаев Нуржан)就商业联盟、企业对接平台的设想进行交流;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副主席沙哈巴努·扎库波娃(Жакупова Шахарбану)指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是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她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发展新产业的需求非常迫切,在吸引投资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哈萨克斯坦希望更全面地向中国市场展示哈萨克斯坦优质农粮产品,向中国投资者展示旅游业、服务业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2019-12-06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