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均700元的厦门三日游? 纪委干部发现猫腻

2019年12月06日 07: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纪检干部在社区走访群众。周春苗 摄

  “本来我们是想组织社区老人去旅游的,但人不多就没有组织起来。于是我想,前一阵社区工作任务多,大家很辛苦,反正镇里已经批了,群众不去,干脆我们干部自己去,算是给大家发点‘福利’,现在真是后悔死了。”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金域名都社区书记万盘盘满脸懊悔。

  问题的发现,还要从年初的一次走访说起。

  2019年春节前夕,塘山镇纪委干部到社区开展大走访,上门入户向群众核实民生资金发放到户情况。在与受访群众交谈时,几位老大爷谈到了之前社区有一次没组织成的集体旅行。

  “社区居委会各项活动组织得挺好,早些时候还准备组织我们这些老人出去旅游。”

  “对对,一开始说要去,后面人不多就没搞起来。”

  “是有这回事。之后社区好像自己组织去了厦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社区组织自己去旅游?会不会是使用公款出游?走访的纪检干部心里顿时有了疑问。镇纪委接到报告后,决定先查阅该社区的账本看看是否有线索,再找社区书记万盘盘进行调查核实。

  “去年社区干部是否去了厦门旅游?”调查人员开门见山地问道。

  “对,去年4月初,社区有6名干部去了。”万盘盘对此倒也没有回避。

  “旅游费用都是自掏腰包吧?”调查人员追问。

  “因为只利用了周末,时间短,平均每人就花了700元,都是自费的。”万盘盘说。

  “不对吧。据我们所知,往返厦门的动车票价就要400多元,还有两晚的食宿开支,每人700块?你确定够吗?”

  “应该够吧……”听到调查人员的进一步追问,万盘盘开始支吾起来。

  “我们之前看账本,发现社区去年六七月份的开支比平时多很多,是什么原因?”调查人员继续问道。

  “那两个月正好请人清理楼道堆积物,整修破损路面和修下水道……”面对这个问题,万盘盘神情开始变得有些紧张。

  “你可是社区书记,我们希望你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调查人员说道。

  “确实有过这么一次。”面对调查,万盘盘显得有些慌乱,但还是道出了事情原委。

  “当时社区本意是组织老人们去厦门旅游,但很多人因为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出远门。所以,我们社区6个人就自己去了。总共3天,花费了10200元,除每人出资700元外,剩余的6000元费用回来以后就以修补路面、清理下水道等名义从社区经费中冲账报销了。”

  根据调查结果,经塘山镇纪委研究决定,给予万盘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5名社区干部诫勉谈话处理,并责令相关人员退缴应由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

  “都怪我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经过调查人员的批评教育,万盘盘后悔地说。

  (周春苗 吴振江)

(责任编辑:孙丹)

人均700元的厦门三日游? 纪委干部发现猫腻

2019-12-06 07: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