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 北京构建大运河文化带

2019年12月05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陈杭)北京市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以大运河为轴线,以大运河文化资源密集地区为重点,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5日,《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5周年。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近年来,北京市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率先提出了大运河文化带的概念,2016年启动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研究工作,在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个编制了大运河文化带规划。

  《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把大运河文化带作为优化城市功能组织的重要布局,提出以大运河为轴线,以大运河文化资源密集地区为重点,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一河”即以大运河北京段为轴线,组织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两道”即全线滨河绿道和重点游船通航河道。建设全线滨河绿道,形成贯通、便捷的大运河绿道系统。开发重点游船通航河道,以游船线路串联展示大运河文化生态价值。“三区”即运河文化展示区、运河生态景观区和疏解整治提升区。

  《规划》提出,展望2050年,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成为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 北京构建大运河文化带

2019-12-05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