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山旅游公司:山上“做减法” 山下“做加法”

2019年12月05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近年来,针对山岳型景区普遍存在的转型困境,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旅游”)巧做“加减法”,不断寻求错位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虽然“国庆黄金周”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位于黄山之巅的云亼山宿酒店依旧十分火爆。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备受游客青睐的酒店刚刚对外营业不足半年时间,而且其前身仅仅是一栋隔音效果不好、室内阴冷潮湿还存在火灾隐患的木质小楼。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总监丁丽萍见证了云亼山宿改造全过程。“我们的想法是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建筑风貌。改造后的新酒店不仅外观设计上与周围环境极为融洽,而且住宿条件也实现了质的提升。当然,服务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丁丽萍告诉记者,近年来景区游客满意度节节攀升。“以前,附近只有一些民居,服务水平普遍较低,同质化问题也比较严重。对此,我们从更好满足游客吃住需求角度发力,后来又逐步开始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差异化发展已成为黄山旅游的一大特色。”

  “近年来,黄山旅游将提升游客体验的重点放在‘加减法’上。”丁丽萍告诉记者,其要点是“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

  所谓“山上‘做减法’”是指通过实施轮休制度为景区减负。对景区来说,大量游客到来固然能够为当地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更高的品牌价值,但同时也会给景区环境保护与修复带来巨大压力。换句话说,景区也会“疲劳”,也需要“休息”。为此,近30年来,黄山风景区始终坚持让主要景点定期封闭“轮休”。得益于这一做法,目前黄山风景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56%提升至98.29%,植被覆盖率达到98.53%,景区空气质量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所谓“山下‘做加法’”是指依托黄山景区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18年9月份,黄山华胥氏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目前,我们根据黄山特色开发设计了20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40多种产品已经开始销售,后期将有更多文创产品与游客见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黄山旅游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黄山东海景区开发规划已经通过审批,太平湖项目规划及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乡村微旅游目的地建设有序推进,“花山谜窟”景区总体规划建设完成,“一山一水一村一窟”战略布局逐步落地。“加减法”为黄山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单晓冰)

黄山旅游公司:山上“做减法” 山下“做加法”

2019-12-05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