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人谷丹巴:“五管齐下”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4日 11:13   来源:北国网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按照‘成都花园·康养加休闲’的总体定位,我们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的五大举措就是路为先、美为重、业为基、文为魂、人为本”。谈到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四川甘孜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用“五管齐下”作了形象的概括。

  2018年底,雅康高速全线通车,但早在该年三月,甘孜州委州政府就提前强势启动了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战略,该战略以“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为发展定位,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沐阳”为产品特色,这意味着该州旅游在“山地户外”和“康巴人文”这两张金字招牌之外,新添了一张“康养休闲”的新王牌。而丹巴,正是康养休闲的主战场和先行地之一。

  丹巴是川西高原最早启动乡村旅游的藏区县之一,有着“大渡河第一城”和“中国最美乡村”的美誉,经过近二十年的长足发展,其“古碉藏寨美人谷”的形象名扬八方。

  夯实产业基础 以路为先

  丹巴乡村振兴的产业依托主要是旅游业,而道路条件,是发展旅游的重要前提,尤其是外部交通,更是前提中的前提。

  丹巴北连金川,沿大渡河往上,这是大名鼎鼎的夏秋避暑线和冬春沐阳线,更是神奇诱人的嘉绒风情线和东女文化线。尤其是以嘉绒风情和东女人文为底蕴的丹巴“美人谷”文化,更是举世向往。但长期以来,这条连接两县的G248(前身为S211),在交界处因地灾频发和路窄弯急形成了肠梗阻。

  2018年以来,丹巴县积极协调资金800余万元,对这一路段进行了整体提升,路变宽、弯拉直,并对若干地灾影响地段进行彻底根治,2020年建成后,将使甘孜州的乡村旅游大县丹巴和阿坝州的乡村旅游大县金川一路畅通。

  除金川连接线外,丹巴向东连接小金的中国熊猫大道、向南串接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的八(美)丹(巴)路、向西到康定的主干线均在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迈入省道升国道、旧道改新道、弯道改隧道的大建设期,总投资3.2亿元。

  外畅之后,是内活。

  近年来,丹巴通过向上争取、自身投入和借力援藏等方式,打通了县城至核心景区党岭和莫斯卡143公里的旅游公路,提升了核心村寨甲居40公里的环山游线公路。新近重点打造的中路藏寨,原来3米宽的入村路加宽到6.5米,铺设了5.2公里的油路。这意味着,旅游大巴不用中转可直接开进这些村寨的旅游停车场。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李松华说,以前旅游旺季时,中路的游人和车辆打堆堆,路太窄了,上面的车下不来,下面的车进不去,进去了也不好停,现在,都成历史了。

  拓展乡村内涵 以美为重

  “参观式旅游,会让游人产生错觉,认为丹巴旅游主要是甲居看藏寨、中路捕光影、梭坡观古碉、巴底赏美人。”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何文才提出了丹巴康养休闲乡村游的“精致十美”。

  第一美是“千碉之国”的历史探秘之趣,第二美是“嘉绒藏寨”的原生建筑之艺,第三美是“东女美人”的自强奋进之性,第四美是“冬暖夏凉”的生态气候之异,第五美是“花海彩林”的依山傍河之韵,第六美是“光怪陆离”的山川河谷之影,第七美是“田园牧歌”的世外桃源之怡,第八美是“嘉绒风情”的厚重人文之蕴,第九美是“高原特产”的健康有机之养,第十美是“区位交通”的快进慢闲之便。

  从“古碉藏寨美人谷”的特色品牌到“精致十美”的产品理念,丹巴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在供给侧的手术刀越来越锋利。

  在甲居,过去是游人拍嘉绒美女,如今,外地游人逐渐可以在专门地点租用嘉绒服饰,让专业摄影师创作以游人为主角的系列艺术作品。

  在中路,传统的光影田园之上,当地人广植格桑花海,自然与人文的合二为一大大增强了景区的观赏性。

  在巴底,新上任的村长正聚集各方力量重建巴底土司博物馆,成千上万件难得的历史文物将系统展示嘉绒文化的瑰丽神奇。

  在党岭,村民在旅游旺季不仅依靠马匹增收致富,更在葫芦海边针对摄影师群体开设了“星空之夜”额外服务,广受追捧。

  2019年深秋,在丹巴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聂呷乡、中路乡等核心乡镇启动声势浩大的“本土网红”培育行动,通过微博达人、抖音艺人、头条优创等专业人士的引领,以“宣传丹巴旅游、销售丹巴特产”为目的的一批本土嘉绒儿女通过网络走向了智慧营销的新时代。

  提升产品质量 以业为基

  “传统产业扩容提档,新兴产业广种厚植”。以“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为总体定位,丹巴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始终把产业放在优先和突出的基础地位,并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

  食宿接待是丹巴乡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截至目前,该县甲居、中路、梭坡三大片区已发展各类民宿296户,其中高端民宿30户、中端民宿83户、普通民宿183户,总床位数达5246张。未来三年内,这一区域的民宿总户数将增至500户、总床位数达9000张左右,其中高中端民宿占比力争达到50%。

  旅游的本质在于“掠奇寻乐”,只抓食宿,不在“奇乐”上下功夫,显然是空中楼阁。为此,丹巴以优势资源为依托,拉开了新兴产品和新型产业的开发大幕。

  针对国际市场,中路乡招商引资打造了第一所藏地森林学校,吸引欧美学生来此参与种土豆、做藏食、拔萝卜、爬碉楼、做藏绣等研学活动,迅速在北欧引起了广泛关注。

  针对夜间经济,聂呷乡正在打造“月光甲居”和“卡帕玛庄园”等项目,传统的食宿产业链拓展到露营、野餐、夜拍、夜摘、夜约等新兴业态。

  针对摄影市场,丹巴县拟在三大片区重点扶持一批“光影”产业项目,采取“专业机构+农户”的模式,开展风光和人文的深度摄影,众多摄影机构闻风而动。

  “五一、十一、暑假,基本上提前几个月就预订满员,平时也得提前订。”谈到市场状况,外地人陈志很开心,他到丹巴旅游时对中路乡一见倾心,遂以“藏式+泰式”为特色,投资建设了喜悦秘境酒店。

  与陈志同搭这趟品质民宿机遇快车的,还有当地人达拥,他投资了380万元建的安卡尔民族庄园,现代与古朴相融、嘉绒与康巴互补,院落式的风格让外地游人十分钟爱,“黄金周41个床位根本不够用,每年收入大约70万元。”

  深化文旅融合 以文为魂

  “古碉藏寨美人谷”历经多年的积累,已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如何把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关键在于文化这个魂魄。

  “农文旅融合,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当前我们的重点在于把品牌优势通过产品具象化,通俗地讲,就是把好听好看的东西变成好用好玩的东西。”何文才表示,“比如美人谷这个金字招牌,过去的载体主要是嘉绒选美,是以节会活动呈现的,今后的美人谷品牌,要演化为一系列游人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的体验项目,而且要谋求常态化。”

  围绕这个思路,在美人谷产品版块,丹巴正在策划“美人回归”、“美人常驻”、“美人招募”、“美人民宿”、“美人农耕”、“美人庄园”等系列动作,通过美女歌舞、美女茶道、美女蜡像、美女祝酒、美人秀花、美女招亲、美人斗艺等方式极大提升游人的体验感和收获感。

  “美人谷的美女文化,不能只局限于嘉绒美女来传播,凡是有志于展示丹巴美人高贵典雅气质、多才多艺形象、自强奋斗精神的外地美女,都可以通过投资、就业、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入到丹巴美人谷文化传播中来,这是我们在产品供给侧改革上的一个大胆尝试。”丹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万明如是说。

  盘活要素资源 以人为本

  “资源、资金、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大业的核心要素。去年以来,丹巴县采取“项目打捆一部分”、“金融贷款一部分”、“对口支援一部分”等方式筹集了资金1.2亿元。1.2亿元只是先导,村民自筹、招商引资,后续的发展动力源源不断。有了钱,并非万事大吉,一切的落实,关键在于人。

  丹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俊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仅靠当地村民或本土投资商,是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推出了几个重要的举措。这就是干部回村、学生返乡和指向招商。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我们正全力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先后有50多名丹巴籍公职人员经动员或邀请回到各自村庄,从家人、亲戚、朋友开始,宣讲乡村振兴的“机遇”和“大局”,引导发展乡村产业的“巧招”和“妙法”,困扰乡村发展的“征地难”“拆迁难”等问题不断破解。

  动员丹巴在外大学生人才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代代相传的实举。一年多来,先后有18名大学生响应县上号召返乡创业,德吉就是其中的代表。1997年,她父亲创办了中路乡最早的农庄,现在年收入20余万元。2018年,德吉的新民宿开始筹建,纯藏式风格、全嘉绒文化是她对自己实业的定位。两代人的创业故事生动折射出丹巴乡村发展的历史脉络。

  “指向招商的意思就是专门招引懂文化、有情怀、敢创新、重品牌的文旅产业投资商,对有些稀缺资源,我们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让品质投资商操盘。”王俊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

美人谷丹巴:“五管齐下”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

2019-12-04 11:13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