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降费让柳城“非遗”技艺焕发活力

2019年11月25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云片糕制作工厂内,机器作业全速运行,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润粉、炒粉、熬糖、拌料、入模成型、切片……云片糕那软糯香甜的味道,是广西柳城人记忆中最美好的味道。

  柳城云片糕“片薄如纸、色白如雪、品质细腻、口感香甜”,在明代时期已负盛名,清朝乾隆年间被列为贡品之一,2012年,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已有逾百年历史的柳城云片糕产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柳城县,制作云片糕的企业不在少数,由于加工工艺有所区别,每家产品的味道、口感都不大一样。黄智英作为云片糕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她正努力延续云片糕的生命。她在云片糕制作工艺上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除运用手工制作以外,还用机械代替了拌料、切片、包装等加工工序,并不断尝试加入新的原材料,让云片糕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味觉需求。2003年,黄智英创办了顺兴食品厂,每年的云片糕生产规模达60多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几十年来,多亏了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使云片糕制作技艺这项非遗技艺得以弘扬、发展。”企业负责人黄智英回想起企业的发展历程,由衷地感叹到。

  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柳城县税务局主动组建“减税降费青年志愿服务队”,重点为企业介绍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解答涉税热点问题,为企业送上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和高效贴心服务。

  “税务人员帮我们算了一笔账,对照新政,按照今年销售额提高10%来测算,预计全年可享受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减免4万元左右。”黄智英笑着说道,“今年我们准备再购置两台自动化设备,增加产品生产线,让更多人品尝到‘柳城味道’。”

  2011年至2012年,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分别获得柳州市、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黄智英被授予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4年起,黄智英带着云片糕参加了南宁--东盟博览会、柳州市农博会等大型会展,打响柳城云片糕的对外知名度。

  黄智英说:“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让我们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将云片糕制作技艺传承、发展得更好!”(韦晓迪)

(责任编辑:马常艳)

减税降费让柳城“非遗”技艺焕发活力

2019-11-25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