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王坚当选院士 象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启动“民企引擎”

2019年11月23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2日,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此次增选,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当选引人注目。在此次增选启动之初,中国科协办公厅发文明确提出鼓励从民营企业中推选院士。这是首次着重强调民企科研力量的重要性,王坚的当选便是这一历史性变化的结果。

  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的科学家一直是两院院士的绝对主流。而王坚带领团队攻关的云计算,则是通过市场的方式在前沿科技领域实现了突破。他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实现了世界范围的市场领先。其次,用技术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云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

  从更大的视角而言,某种程度上看,这体现了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实现结构性的升级,真正把蓬勃的市场科研力量、民营企业的科研力量融入到国家视角,激发民营企业的科研创新热情,并开始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引擎”。

  以王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科学家当选院士,可谓历史的必然。中国民营企业发轫于草莽,在全球产业链中长期处于低端,因此民营企业人士长期缺位两院院士。但近些年,我国民营企业正在发生从小到大,又从大到强的质变。

  以阿里为例,这家20年前刚刚成立的企业,如今在云计算、数据库,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全面开花,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巨头之一。在38位合伙人中,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出身。在六万余名科学家、工程师中,有10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是顶级科学人才数量最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其每年的研发投入长期居于上市公司的第一位。这一成就,既源于马云和王坚等人发展科技的坚定信念,也是其全球最大的业务规模不断对技术提出新要求的自然结果。

  与阿里类似,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至今,面临越来越多的世界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便会不断产生世界级的技术成果。因此,顶着舆论压力构建阿里云的王坚当选院士可能有偶然,但两院院士中出现来自民营企业的科学家却是必然。

  当前,我国已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家创新体系还存在结构性短板。在发达国家,民营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而在我国,过去解决重大科技攻关难题,一直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但是,随着中国的科技创新从全面跟跑发达国家,到部分并跑甚至领跑,在一些领域,我们开始进入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无人区。王坚带领团队开发的云计算正是如此。实践已经证明,在一些创新的无人区,民营企业与科研院所各有优势,应该发挥各显神通的能力。尤其是民营企业对科研价值的嗅觉灵敏、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强等方面,是对国家整体创新体系形成有力的补充。

  从这个角度看,王坚当选院士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回望过去,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历经四十年筚路蓝缕、不断壮大的缩影,展望未来,这是民营企业正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补足结构性短板、点燃新动力引擎的象征。

(责任编辑:孙丹)

阿里王坚当选院士 象征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启动“民企引擎”

2019-11-23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