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吕顺保:爱兵爱民模范

2019年11月18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南省内乡县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常青的松柏伴着英魂,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爱兵爱民模范吕顺保的雕像安放在这里,继续守望着他无比热爱的土地。

  吕顺保,1922年生,河南省内乡县人。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组织干事、政治协理员等职。在解放战争中,他作战勇敢,工作积极,立特等功2次,大功4次,荣获“战斗英雄”“人民英雄”“带兵模范”“爱民模范”等称号。

  吕顺保视人民如父母,每到一地,都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带领战士给群众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在关心和解除群众疾苦的同时,也宣传了共产党的政策,扩大了政治影响,提高了群众的觉悟。

  吕顺保待战士如兄弟,从关心生活入手,培养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战争环境下生活艰苦,他经常把自己的衣物、鞋袜送给战士,自己光着脚或穿着破烂的鞋行军;把饭菜让给战士,自己却常吃不饱。行军中,他经常替战士扛枪扛炮,有的战士走不动,他就背着走;每到宿营地,他不顾疲劳,给战士烧水洗脚、治疗血泡,夜晚坚持查铺查哨。

  1948年冬,吕顺保所在连队冒着风雪向大同急行军。他处处做表率,把自己的棉鞋、袜子全部给了新战士,自己穿着破单鞋,走在队伍前面。一个战士病了,他就背着这个战士前进。在他的带动下,全连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钢铁般的团结,昼夜兼程400里,无一人掉队,胜利完成任务。

  吕顺保被树为全军“爱兵的旗帜”,所在连也被晋察冀野战军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延安《解放日报》曾号召全军向吕顺保学习。1950年9月,吕顺保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

  1956年9月,吕顺保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地方建设,放弃留在大城市和部队的机会,转业到地方工作。1989年9月6日吕顺保病逝,享年67岁。

  尽管吕顺保已经逝世30年,但爱兵爱民模范的高大形象仍旧牢牢印在子孙后辈和家乡人民心中。吕顺保的儿子吕朝中说:“父亲从一个小山村走出来,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立下战功,我从心底无比敬仰,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以他为榜样,为国家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