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生态游扮靓九江

2019年11月15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俊毅

  江西省九江市2016年9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后,绿色生态游迅速蓬勃兴起。图为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开办的“悦山居”森林木屋度假村。

  松涛翻滚,溪水潺潺,座座木屋点缀林间。这里是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由长水村“80后”小伙儿卢咸锋领头创办的“悦山居”森林木屋度假村,每年创收100万元。

  九江市紧靠长江和鄱阳湖,2016年9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九江市林业局局长于先葵告诉记者,“创森”4年间,九江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9万亩,城区新增树木近百万株。市民走出家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千步之内就有公园。如今,九江拥有湿地0.26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6.44%,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9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2个,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77平方米。全市有湿地动物235种,湿地植物102种。每年数以十万计的候鸟来此越冬,被誉为“白鹤王国”“小天鹅之乡”。

  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了,如何因势利导,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完美统一呢?

  九江市采取了两项行动:

  提升文化品位。几年间,九江市建设了市森林博物馆、鄱阳湖植物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长江生态文化园等生态文化工程,将商业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和森林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千年古城的传统文化与生态文化完美结合。

  举办各类活动。最近几年,九江市先后组织了中国家庭帆船赛庐山西海站暨第二届庐山西海大帆船赛、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暨天花井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穿越挑战赛、长江最美岸线音乐节、长江最美岸线半程马拉松赛、兰花节等森林文化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森林文化的美好。

  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绿色生态游迅速在九江蓬勃兴起。“十二五”时期以来,九江市森林公园旅游年收入近亿元,同时以每年约11%的速度增长。2019年上半年,全市森林旅游接待游客1412万人次,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眼下,九江市正着力打造最美“五线两圈”,即:最美长江岸线、最美鄱阳湖岸线、最美修河岸线、最美铁路沿线、最美高速沿线,最美庐山生态圈、最美西海生态圈。目前,长江“最美岸线”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投资4.13亿元,栽植各类乔、灌苗木427.4万株,铺设草皮229.5万平方米。昌九高速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2.4亿元,一条集彩化、美化、珍贵化为一体的亮丽生态景观带正在成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绿色生态游扮靓九江

2019-11-15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