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活跃在“双十一”的高铁“快递哥”

2019年11月11日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双11’快递井喷,这个日子是我们的春运,是一场硬仗。”11月11日,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的营业部经理王岩凌晨4点就到达营业厅让忙碌的脚步停不下来。

  凌晨4点20分,郑州东站郑州分公司营业部大厅内灯光明亮,忙碌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台台小推车往来穿梭、一件件货物拿起放下,准备送往高铁的货物验视、称重、制单等流程一气呵成,工作人员操作即熟练又高效。“6点至8点30分是高铁物流发送密集段,日均12个作业车次,现在,高铁快递实行的是一站式到达,没有中转环节,发送密集公交化的运营模式越来越受到合作物流和商贸公司的青睐。”王岩说。

  今年的“双11”电商黄金周,国铁集团积极扩大运力有效供给,充分利用高铁载客动车组、高铁确认列车、旅客列车行李车等运力资源,全力服务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日均安排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8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81列、高铁确认列车22列、旅客列车行李车450列、特快电商班列6列。较去年同期相比,总体运力资源供给再创新高,高附加产品显著增加,社会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由中铁快运和顺丰速运联手打造的世界全程速度最快、运行最稳、品质最优的快运服务产品“高铁极速达”,自2017年“双11”推出以来,经过18次扩网,现已覆盖全国451条线路、61个城市、69个高铁车站。预计2019年“双11”期间日均收入突破100万元。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利用高铁高效快捷的运力资源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充分释放铁路资产的溢出效应,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着力打造中俄跨境电商平台,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不断显现。

  为确保“双11”期间高铁快件运输走得好,郑州东站也开辟东南进站口为货物专用进站通道,方便中铁快运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此外,车站还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确保在列车晚点或股道变更等突发情况下,车站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联系中铁快运人员,保证现场作业有序进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赵依婷)

(责任编辑:冯虎)

活跃在“双十一”的高铁“快递哥”

2019-11-11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