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安市公安局持续打造农村警务新模式新格局

2019年11月10日 07: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姜建龙 杨为民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大安市公安局以“一村一警”战略工程为基础,紧紧围绕农村公安工作大舞台,坚持创新务实的工作理念,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从小处着手,做实做细“十小工作”,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收到良好的工作实效。

  建立“小组织”,队伍管理精细化。大安市共招录选聘驻村辅警234名,发展义警520名,成立了农村辅警大队,大队下设30个中队,中队共下设73个小组,小组由临近村屯的3-4名驻村辅警组成。全体辅警、义警实行双线管理。所管制以派出所为核心,义警对驻村辅警负责,驻村辅警对包村民警负责,包村民警对派出所所长负责,派出所辅警管理员统筹协调具体工作。队管制以辅警中队为核心,驻村辅警服从小组领导,小组服从中队领导,中队按照大队的部署开展工作。辅警队伍呈精细化管理,所管与队管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增强了驻村辅警的工作机动性和灵活性,大大加强了驻村辅警的管理水平。

  开展“小宣传”,信息传导快捷化。为充分发挥驻村辅警的警务延伸作用,拓展建立了有爱大安农村微警务模式。从市公安局、派出所和基层村屯三个层面建立了警务工作部署群、警民联系群和社情民意群三大类微信群,在微信群中实现“警民互通、警民互动、警民互利”的信息传导模式。其中,辅警或义警在所在村屯建立社情民意群,并广泛邀请本屯村民加入,主要用于法律政策宣传和基层信息收集。驻村辅警在社情民意群常态开展 “小宣传”,共发布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涉油犯罪、涉农犯罪等宣传信息6000余条,覆盖群众10万余人,收缴各类杀伤性枪支25支、炸药5公斤、电子雷管10个,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法制宣传以最快捷的方式冲进群众视野,提升了辖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系数。

  举办“小培训”,能力提升持续化。注重驻村辅警工作能力提升,以“小培训”的形式开展驻村辅警教育培训。先后开展了入职培训、政治学习、警示教育、警体训练、党员宣誓、户籍管理常识等教育培训,由各派出所按照计划邀请司法、农经、土地、林业、卫生部门讲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土地和林地确权、急救常识;协调交警大队和消防大队对交通管理和消防管理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各类“小培训”,使驻村辅警的综合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重视“小采集”,信息采集日常化。大安市共有18个乡镇,223个行政村和11个场站,地域广,农村警力少,工作点线多、任务重,经常以突击性攻坚代替常态化工作,导致“三实”信息采集、男性家族图谱建设、行业场所排查等基础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薄弱。为此,大安市公安局组织驻村辅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基础信息“小采集”工作。通过信息采集教育培训,指导驻村辅警去哪采集、何时采集、采集什么、记录什么,一步一步完成信息采集录入的培训工作。驻村辅警从不会操作到熟练掌握,从寥寥几页到装订成册,日积月累共采集“三实”信息近5万条,采集男性家族图谱数据1.4万余条,更新单位行业信息近900个,减轻了包村民警的工作压力,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

  关注“小纠纷”,矛盾调解属地化。驻村辅警面对的矛盾纠纷主要包括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土地矛盾、农产品交易矛盾、换届选举矛盾,也包括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衍生的各类社会矛盾。自开展“一村一警”战略以来,相伴推行矛盾纠纷调处“四情四策七步骤”和矛盾预警机制。驻村辅警、义警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尚未显露的社会矛盾纠纷,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地缘优势,协助安抚、稳控各类重点人员180余人,实现了“民转刑”案件“零发案”。

  深挖“小隐患”,险情排除及早化。坚持以大队、中队、小组的建制模式开展联勤巡逻,实行网格巡防、乡邻互访和区域联防,以民警、辅警、义警为核心,打造“警村联管、警种联动、警民联防”的“三警三联”警务勤务格局,积极排除乡村“小隐患”。开展联勤巡逻以来,全市驻村辅警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00余处,巩固了“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

  快破“小案件”,打击犯罪常态化。强化构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建设了“村屯视频围墙”工程,全力打造好使、管用、可复制、可持续的视频防控系统,通过强化公共点探头管理、开展社会点探头整合、尝试WiFi探头应用和争取民用探头公用等四项重点步骤搭建村屯视频围墙。开展社会点探头整合主要是针对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及民用探头的朝向进行整合,包括由窗前向院落整合、由集聚向疏散整合、由院内向墙外整合、由偶开向常态整合等。充分运用WiFi视频监控探头体积小、费用少、反应快、使用灵的特点对公共点探头进行补点,发布倡议书引导群众选购安装WiFi监控探头,并将辖区居民的家用探头纳入公安派出所管理,让他们更多更好地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服务。共利用“村屯视频围墙”工程,破获“一只狗案件”1起、“一只鸡案件”2起,刑事拘留1人,治安拘留3人。目前,大安市公安局已经向市委政法委提请全市18个乡镇新增700个WiFi视频监控补点的工作请求,“积小安、为大安”的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紧盯“小服务”,排忧解困就近化。为了更好地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大安市在建制村或场站设置驻村警务室234个,警务室对建制村覆盖率100%。针对“一村N屯”建制特点,在非村部所在村的辅警或义警家中共建设警务便民服务点456个。由便民服务点为驻村警务室补点,驻村警务室、便民服务点共690个服务点位对619个自然屯和场站小队全覆盖,真正把矛盾化解和为民服务拓展到群众家门口,全心全意开展“小服务”,最大限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义警主要协助辅警分担本自然屯的工作职责,承担群众思想引导、失物招领、户籍业务咨询及常规业务代办等事物。便民服务点设置了《失物招领台账》、《社情民意信息台账》和《便民服务登记台账》,市局统一为驻村辅警印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驻村辅警、义警已经为群众代取身份证、户口簿,代领粮食直补等各类服务2500余人次,帮助寻找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及各类走失人员9人,有效融洽了警民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做实“小后勤”,装备支持系统化。市、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为全市234名驻村辅警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场所,配置了办公桌椅和卷柜,大安市公安局为驻村辅警发放了工作证、警用服装和警民联系卡,为义警颁发了聘用证书,驻村警务室配置了警械装备、工作制度版和十类工作台账,每月500元生活补贴按时发放,突出工作表现即时奖励,配备交通工具和执法记录仪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全面做好驻村辅警装备、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工作效率持续提升。

  常推“小奖励”,奖勤罚懒制度化。制定了《大安市公安局“一村一警”考核办法》和《大安市公安局辅警(义警)奖励细则》,大力开展“三同双奖”竞赛,实行包村民警与驻村辅警同任务、同培训、同考核,将包村民警与驻村辅警的培训和奖惩实行捆绑。对工作业绩突出的辅警,实行民警和辅警双奖,按照“一事一奖”、“一月一奖”、“年终一奖”的标准和细则举行颁奖仪式,对受奖辅警颁发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共有38名驻村辅警受到表彰奖励,现已向市政府申请专项奖励资金20万,保持对辅警、义警的奖励激励经常化。同时,对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能力不达标的驻村辅警进行撤换,现已撤换驻村辅警30人。通过一系列奖勤罚懒、赏功罚过的举措,保证了“一村一警”队伍的动力和活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最大限度地提高广大民警、辅警、义警的工作积极性,让“一村一警”这支队伍为创建平安村屯、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苗苏)

大安市公安局持续打造农村警务新模式新格局

2019-11-10 07: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