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乌恰:提升消防基础建设牢铸安全“防火墙”

2019年11月10日 07: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韩婷澎

  “现在,我们新建了办公楼、综合体能训练馆,消防车增多了,还配备了无人机。特别是两年来,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种车辆也开进了消防大队,我们告别了原来装备短缺、基建落后的环境,变成了后勤装备建设先进的队伍。”

  近日,新疆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郭玉龙告诉记者。

  7年前,刚来到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郭玉龙发现,这里与他想象中的消防大队完全不同。

  “院子里面只有一栋执勤楼,消防车也是最老式的‘老东风’,训练器材也很少,沙袋还是自制的……”郭玉龙对比多年来消防大队的变化说。

  乌恰县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县城,海拔在1760-6146米之间,山地、戈壁占总面积的99.8%,自然环境艰苦。由于地理原因,这里地震、洪水、雪灾、沙尘暴等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十分考验消防队伍抢险救灾的能力。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艾合麦提·艾拜杜拉说:“今年是乌恰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10周年,在整理历史档案翻看大队原来的老照片时,很难想象当时只有一辆消防车的指战员们克服了多少困难才圆满完成每一次抢险救援、灭火战斗和社会救助。”

  为了提升大队救援保障能力,改善指战员们训练和生活条件,当地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消防大队软硬件投入和后勤保障建设,10年间,乌恰县消防大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建立的综合训练馆内,指战员们改变了以往长期冰天雪地的训练环境,馆内23℃的恒温,篮球场、羽毛球、乒乓球设施一应俱全,训练环境令人舒适。

  “我原来负重5公里的最佳成绩是22分30秒,现在可以跑到20分40秒以内。”乌恰县青年路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芦豪德说,有了舒适的环境,指战员们基础体能训练的成绩都有了显著提升。

  “不光是训练条件,现在大队后勤装备基建发展,也在不断科学化、正规化。”艾合麦提·艾拜杜拉说,目前大队的泡沫车、高喷车、登高车都配备了,个人防护装备也配备齐全。值得关注的是,乌恰县农村多属于牧区,此前为了把消防知识送到牧民们手中,提高农牧民的防灾减灾能力,大队成立了“马背消防队”。现在,200多个微型消防站取代了“马背消防队”,在辖区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微型消防站的“身影”,有效减少了百姓生命财产损失。

  此外,为了鼓舞消防指战员的战斗力,进一步激发消防救援队伍干事创业和献身使命的热情,当地积极协调解决指战员家属就业、工作随迁和子女入学等问题,用一系列“暖心”举措免除指战员后顾之忧。

  “作为消防指战员,我们要肩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消防队伍。”艾合麦提·艾拜杜拉说。

(责任编辑:苗苏)

新疆乌恰:提升消防基础建设牢铸安全“防火墙”

2019-11-10 07: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