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想知道如何提高投资的胜率吗?

2019年11月08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记者郭子源)最近有小伙伴问生财君,“如何才能提高投资的胜率?”面对这个“扎心”的问题,生财君也不禁微微皱起了眉头。为此,生财君采访了多位财富管理的业内人士,希望寻求问题的答案。

  “获得投资收益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确保赚的钱要超过赔的钱。”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如何提高投资的胜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即尽量回避造成投资亏损的因素,同时运用大概率正确的投资方法。

  一、回避造成投资亏损的因素

  投资者需要跟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作斗争。在人性弱点的驱使下,投资者往往很容易作出以下三种错误的投资选择。

  1. 买入时追涨杀跌

  有些投资者往往只看到价格,却忽视了内在价值。买卖完全受市场价格驱动,基于对投资收益的渴求,同时在人性弱点的驱使下,往往会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境。“从众心理”往往使得投资者在市场狂热时狂热,在市场悲观时悲观,导致投资成本不断升高,亏损的概率提高。

  2. 卖出时只知止盈、不知止损

  有些投资者面对赚钱的产品,往往都有获利了结的想法,特别是从亏钱转为稍微盈利的时候,就匆忙止盈,从而失去了真正的盈利上升期。对亏钱的产品往往继续保留,等待“回本”,但往往是陷入价值陷阱,长期业绩表现不佳的企业或基金,未来表现继续落后的概率更高。

  3. 频繁交易、热衷择时

  有些投资者频繁交易,旨在低买高卖,而事实上长年涨幅的决定因素往往聚焦在少数时间点,这对投资者来说是难以把握的。

  举个例子。从2002年开始算起,坚持17年投资沪深300指数,能够获得总收益298.75%,年化收益率6.45%。在此期间如果能够躲开收益率最差的10天,总收益能提高2倍多,年化收益率11.67%;躲开收益率最差的30天,总收益能提高近9倍,年化收益率20.63%。

  但如果错过收益率最高的10天,年化收益率下降到1.89%,不如理财产品收益率;错过收益率最高的30天,年化收益率为负,投资亏损。此外,普通投资者的频繁操作,更大可能是无法获得长期复利回报,还会因为频繁的交易费用,减少收益,加大了投资亏损的可能。

  二、运用大概率正确的投资方法

  运用科学认知下的投资方法才能在市场中长期获利,通常而言,资产配置和定投是适合普通投资者大概率获利的投资方法。

  1. 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指,分散持有不同类型的资产,坚持遵循各类资产不同的收益、风险、流动性特征,发挥各类资产所长,实现长期盈利。

  其中,商业银行的存款产品、货币基金等现金类资产能够提供流动性和安全性,国债、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能提供安全性和稳定性,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则能提供长期收益,黄金、原油等另类资产进一步分散资产组合的风险。我们可以依据四大类资产的相对和绝对估值,对四大类比例持续优化,最终获得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要求。

  2. 定投

  定投的本质是“不择时、摊薄成本”,坚持长期持有。通过每月固定金额投资,可以避免择时,规避追涨杀跌的硬伤。定投无论市场涨跌,都会有比较好的心态。

  如果市场上涨,先前投入购买的份额再上涨;如果市场下跌,后续可以用便宜价格买到更多份额。通过分次购买,定投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相对较低的平均成本,从而有更大概率获得正回报。

  需要注意的是,定投最重要的还是长期坚持,短期浮亏并不值得担忧,市场低位或震荡时期正是积累份额、摊平成本的好时机。自律的长期投资才是获得收益的有效保证。

(责任编辑:张雪)

你想知道如何提高投资的胜率吗?

2019-11-08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