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四中全会总结中国制度显著优势 中共更自信面向未来

2019年11月01日 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马海燕 李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31日对外公布。公报总结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大显著优势,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加“心中有数”,对中国在新时代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面向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公报对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了概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中共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做的最全面的经验总结。

  这十三大优势中,既涉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等政治制度,也涉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等经济制度,还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制度,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用人制度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制度是基础,制度是法宝。中共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严密的制度体系,统筹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稳定发展。这些制度经过近一个世纪的检验,显示了其持久的生命力。诸如坚持党指挥枪、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等政治制度是中共从诞生之初经历过血的教训取得的;诸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经济制度,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共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总结的;还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中逐渐明确的。

  公报中提到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民族团结平等的进一步深化;比如“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是对依法治国的进一步延伸;“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要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新时代大国外交的思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综合性改革,要求在各个领域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形成相互协调、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制度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此次公报提出的制度设计中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如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都从各个方面把人民摆在前面。

  “我们常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抗震救灾、扶危济困、基础设施建设中,这种制度优势都体现出了强大的动员力和高效率,这为许多国家所羡慕和钦佩。”戴焰军说,中国的制度优势既是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来,又是同别的国家的横向比较中来,由于中国的国情,我们不能照搬西方,中国用短短几十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道路,制度优势功不可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表示,在新中国70年的时候,对自身制度建设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也是为未来的制度完善进行奠基。

  正如公报所说,“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专家认为,先进的制度才能在民众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完善的制度才能保证执政党与时俱进,有利于中国行稳致远。(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