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8同城姚劲波出席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以数字化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9年10月30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9日,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在湖南省益阳市举行,58同城CEO姚劲波、58同城副总裁冯米作为主办方嘉宾出席会议。姚劲波在会上发表“数字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乡村发展已经全面进入渠道加速时代,依托政策红利与内生需求,58同城以平台资源推动构建数字化乡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58同城将继续下沉乡村市场,为国家城镇化进程献计献策。冯米参加“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论坛。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平台力量启动内需引擎,58同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屡创佳绩

  乡村振兴、渠道下沉、移动互联等关键词已经成为近一阶段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在技术发展与内需的双轮牵引下,湖南益阳以互联网科技赋能农业农村,让乡村和农人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创造了绿色农产品供给“益阳特色”、农业产业化“益阳路径”、“互联网+农业”“益阳模式”。

  本次大会上,姚劲波受邀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分享了58同镇近年来在数字乡村建设上的有益实践。依托14年的本地生活服务累积优势,58同城深入乡村市场再造一个58同城,推出针对性服务下沉市场的58同镇平台,通过招募乡镇站长,构建本地化服务网络,为乡镇居民提供求职招聘、农产品销售、政府公告、求职、买房、买车等一揽子服务,不仅打破了乡村信息沟通壁垒,更为当地居民带来互联网的便利。

  姚劲波介绍,在全面建设数字乡村过程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依旧是工作的重点。58同城与益阳市政府合作开发的“益村平台”就是帮助乡村全面发展的利器。目前,“益村平台”已实现网络办事次数10万余次,村务公开1200万次,帮助百姓进行补贴查询62万余次,发布最美家乡信息2220万次。强大的功能和便捷的体验已经让“益村平台”走出益阳,开始搭建湖南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业务已经铺向全国。

  心系乡村振兴,以本地化优势激活乡村服务市场潜力

  “更重要的是,许多服务乡镇,连接乡镇的优秀站长成为了乡镇第一代互联网人才,为乡村数字经济的发展储备了力量。”对于58同镇的未来,姚劲波认为,功能性是产品的基础能力,激活乡镇潜力,为产业甚至社会发展赋能更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但乡村振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面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现实情况,中央出台了数字乡村战略,鼓励以数字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方向已经明确,但实践层面仍需探索。针对乡镇生活服务线上信息的孤岛状态,58同城通过58同镇的本地化+互联网+社群模式可以精准获取用户需求,打造服务本地差异化需求的价值网络。

  

  同时,58同城积极响应湖南省打造移动湘军的号召,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思路,身体力行投入地方产业建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在1029日的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姚劲波表示,目前,58同城在湖南总投资额近30亿,在湘员工2000余人,子公司包括58到家、58众创、58小镇、长银五八、58农服等,还孵化了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了3-5家产值超10亿的龙头企业,直接和带动就业人数20000人以上。

  从平台搭建到技术引领,从产业赋能到培育孵化,58同城心系乡村振兴,以数字化为轮,推动中国乡村发展驶上快车道。截至201812,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25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年覆盖超过1亿用户,日均发布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并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站点超过2800个。

  

  58同城副总裁冯米在会上谈到,从2017年到现在,58同镇实现了迅速覆盖、扎实发展,下一步,“58同镇将重点实施深化服务,将58同城的招聘、房产、汽车等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品类引入乡村服务”,从信息分发平台,向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平台升级,不仅真正成为乡镇信息的连接器,让乡村经济进入“互联网+”快车道,更为乡村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优异的成果是对58同城过去努力的肯定,更是一种不断前进的激励,这更加坚定了58同城未来五年、十年继续投入建设乡村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的决心。58同城期待与社会各界携手,让更多乡镇居民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助力百姓安居乐业,为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张雪)

58同城姚劲波出席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以数字化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9-10-30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