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办好军运会,活力满江城

2019年10月27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2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全部项目决赛完毕。中国女队实现了单打、双打6枚奖牌的全包圆。图为中国队队员李茵晖在比赛。

  26日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以131金64银37铜继续领跑金牌榜和奖牌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花坛广场焕然一新,马路两旁绿意盎然……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受到举办军运会为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武汉军运会从筹备伊始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会理念,将“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结合,在保障军运会赛事需求的同时,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步开展的惠民工程,对社区进行“微改造”,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让市民真正受益并形成长效机制。

  军运会为市民留下了一座座运动场馆。武汉军运会的35处场馆设施,半数是利用现有设施改造而成的,大部分分布在社区和高校附近,赛后可以作为教学设施、群众体育场所使用。其中新建的13处场馆,大多布局在群众健身需求旺盛而体育设施相对欠缺的区域;维修改造的17处,目前已确定赛后绝大部分将面向社会开放,或用于学校教学训练。

  同时,军运会医疗保障服务注重补齐城市“短板”:多方筹措120台救护车,组建与城市急救体系并行的赛会急救保障系统,不与市民正常院前急救需求争资源,赛后将其补充到城市急救体系特别是新城区急救网络中;在全市大型体育场所、高等院校安置170台全自动除颤仪,作为“救命神器”大量进入公共场所,可后续使用;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组建赛时医疗保障电子地图管理系统,可在以后赛事和大型活动中使用,提升医疗保障管理和指挥水平。

  在军运村供电保障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系统主界面正显示当前军运村的实时总功率。同时,约2000个用户的能耗,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以及厨房电器等设备功耗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得益于分布在前端的感知设备。”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李海涛介绍,在历时4年的军运会筹备中,武汉着眼“世界一流”目标,把“泛在电力物联网”运用到各场馆和军运村建设当中,通过建立一套“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服务系统,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的关联、交互。目前,军运村30栋公寓的住宅全部实现了用电的实时、精准感知。

  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煦说,“智慧电”代表的是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从智能感知、泛在连接、平台共享和数据应用4个方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有利于在战略层面上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深层次优化、转型。未来,军运会的“智慧电”试点也将得到更大层面的普及。届时,这种能思考、会判断、能节约能耗的“智慧电”将惠及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更多领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

办好军运会,活力满江城

2019-10-27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