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达118只

2019年10月25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琳

  Wind数据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为标准,9月份新成立基金规模高达1719.82亿份,新成立基金数量达118只,无论是发行总规模还是基金数量均创出了2019年新高。今年前9个月基金成立总数达744只,其中3月份突破100只,达101只。而2018年前9个月,新成立基金总数量为832只,发行份额为8964.45亿份。

  分类型看,9月份股票基金新成立21只,混合型基金33只,债券型基金53只,货币基金4只,QDII基金1只,另有数只其他类型基金。9月份新基金发行有几方面亮点:首先,权益类基金贡献了9月份新发基金最大增量,尤其是ETF类基金发行火热。9月份再度出现了2只100亿元规模的爆款产品。9月20日,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宣布成立,两只产品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67.35亿元、132.50亿元。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发行规模也超过40亿元。天弘基金旗下首只ETF天弘创业板ETF登陆深交所。9月份还有7只公募FOF基金成立,其中有6只养老目标基金,1只普通公募FOF,发行总份额超过43亿份。

  其次,主动偏股权益基金发行规模稳中有增,多只首募规模在20亿元以上。其中,9月18日成立的南方智锐混合A首发规模高达59.15亿元,是该月成立的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权益基金。9月24日成立的民生加银持续成长A首发规模为40.98亿元、9月6日成立的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首发规模为35.23亿元、9月20日成立的华夏常阳三年定开首发规模为32.37亿元。

  9月份新发基金火热的背后与基金业绩回暖不无关系。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30日,已有21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突破50%。今年前三季度1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全部为正,其中财通资管、永赢、上银3家公司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增值率分别为69.59%、55.09%、45.85%,位列前三。若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来看,易方达、华安、富国年内业绩领先,权益基金整体收益率分别为44.72%、37.22%、35.83%。

  “除了业绩因素之外,基金公司为应对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挑战,也在加速布局新产品,这成为9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提速的重要诱因。”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说。

  9月份不都是新基金的好消息,已有鑫元享利债券基金、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等多只债券基金发行失败,这也是继6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募集,除投资者不认可等情况之外,还有机构定制的部分委外基金资金没有及时认、申购等情况。部分产品因为注册得比较早或基金产品线需要调整,目前已经不是公司主推产品,就可能采取先发后清方式,或者直接使其发行失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展望2019年第4季度,需要关注场外不可控因素、货币政策实施节奏及经济数据等。市场经过了三季度的震荡之后,四季度反弹机会依然存在,跨年度行情也有可能会展开。持有优质股票是穿越牛熊周期、应对市场震荡的最好方式,选择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优质股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经济日报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单晓冰)

9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达118只

2019-10-25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